從小對收納整理很感興趣,後來看到很多日本書籍雜誌才知道原來很多人都有這方面的天分,甚至鑽研成專業領域(可參考日本整理收納協會、JALO認證課程,美國專業整理師協會NAPO(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 Organizers),台灣也有居家整聊師認證課程)。我也很喜歡翻閱居家布置、生活風格相關書籍雜誌(推薦MUJI Books選書唷),包括日本、歐洲等不同風格,尤其北歐Hygge家居生活提案更是深得我心。至於近年十分流行的「極簡主義」,對我來說是太極端了些,一方面自己是個念舊的人,某程度保留這些溫度於我而言是必要的;另一方面我認為有些東西現在用不到,不表示不需要(例如零件),需要的時候沒有它還真是萬萬不行呢,丟過頭了,其實便是一種浪費,因為你還是得再買。

閱讀到一些好的生活觀點,我會記錄在evernote,漸漸內化成自己習以為常的一部分,像是這本被譽為整理術必讀經典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有些觀念就相當認同,例如:將生活環境整理得宜,就是增加每天心動的感覺;著手整理,人生就等於獲得重新啟動的機會……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不是輸給了別人,我們都只是敗給了那個懶惰的自己,如果你有整理生活的勇氣,就能獲得更多其他方面的啟示。小時候我常因為射手座急性子被大人說沒耐性,但長大之後其實常慶幸自己是這樣的個性,因為只要是想做的事情,幾乎都不會被怠忽落下,因為「想做」,能馬上著手的就立刻動身了。

又或者這本《金錢整理:只要收拾存摺、冰箱和另一半,錢會自然流向你》,其實整理收納跟金錢資源的節流開源很有關係!對我來說,#環保  #收納  #理財  #生活風格  基本上是互有關聯的,基於簡約生活的立場,減省時間精神和金錢,也能兼顧環保考量,實在太值得持續執行、精益求精了。(延伸閱讀:小資理財做一點點、小小的好事生活風格:布置/選物分享

以前求學時期不論是在校住宿還是租屋外宿,只要有見過我起居的朋友都會說收拾得很整齊乾淨,小小的櫥櫃也能收納得剛剛好,要什麼有什麼(絕不是空蕩蕩,因為我覺得這必須是舒適生活的地方)。猶記當初離開台中的幾大袋家當,動腦如何分配分裝,把方便託運的先寄回台北,可以拍賣、分送的都逐一處理,其他剩下的正好塞滿一台小客車,當這些家當通通卸放在客廳時,家人都覺得未免太誇張,而之後我還真的通通收進房間之後大家更驚訝了——居然放得下!

然而這時期只是「會收納」,其實我的生活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日用雜物,在出社會工作後忙碌緊湊的日常行程中還要忙著打掃、添購,儘管只是一個人的起居生活,卻還是幾乎沒兩個禮拜就都得四處比價、採購一堆用品,拆封後再忙著清理垃圾回收、思考如何二手運用,沒多久後漸漸開始厭煩這樣的日子——不但製造大量垃圾,也浪費時間金錢,搬家遷移更是加倍辛苦!幾年前終於開始有意識地改善這樣的習性,於此同時仍保有業餘興趣必要的支應(園藝、縫紉、手工藝、烹飪......),該保留的物品也會繼續利用,很喜歡自己這樣越趨精簡的改變,這篇文想要記錄一下我的日常原則&收納心得小訣竅。

方便閱讀快速連結:

從簡,未必極簡    善用數位工具    謹慎消費    悉心清潔,時常檢視家當,當捨則捨,資源流通    衣櫃    組合鞋盒    桌面淨空,保持動線暢通,視覺風格協調統一    分門別類以大裝小,保持視線整齊,避免堆積灰塵    善用掛勾    視線所及之處,避免紛雜    減少只有單一用途&硬質無法折疊的物件    不要掉進收納陷阱    廚具與冰箱   打造易於維護清潔的浴室   

 

相關推薦書籍/影片

 

從簡,未必極簡

極端的極簡主義會做到「家徒四壁」的程度,但因為我(至少目前)還有一些手工藝興趣,可不打算把我的花藝、皮革、布作、紙藝工具全扔得一乾二淨,畢竟很多東西是情感取向、不是完全功能取向的,然而能不能從簡?是可以的。把物品分沒別類好好收納、便於取用,就能夠豐富並美好。適度妝點綠意,也是展現生活精彩之處。

以前會為新購置的盆栽另外挑選美麗好看的盆器,後來發現二手塑料盆實在沒有很好的回收機制(少數花市攤販有收,但實在不多),現在改以外層套上可摺疊收納的竹簍,或是利用廢紙、防水牛皮紙袋摺出文青味十足的包裝,輕量方便搬移,也容易回收再利用。

image

善用數位工具

經常檢視錢包,不要讓過期無用的單據塞爆空間(錢包內都沒位子了,如何迎接財富?),數位發票改存載具絕對是最好的方式,我一律設定捐獻,也不用關心是否中獎了,如果手邊有紙本發票就會送給更期待中獎的親友(根本心無懸念XD),另外因為現在大多有APP可查消費紀錄,消費後幾乎不拿取收據明細。

儘管在這原則底下,「保存回憶之必要」還是我不會妥協的考量之一。人生在世,雖說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有些東西我覺得還是有其意義,既然我還有一個固定的棲身之處,我會希望能最低限度地保存它們,偶爾憑藉回憶,哪天真的覺得不需要了再扔也無妨。現在數位技術成熟發達,大部分物品在丟棄前我會透過數位相片影片來保存,例如家庭聯絡簿、週記本、曾經很喜歡的包包……然而也必須承認數位技術並非永恆,很多十幾年前我存的數位檔案現在其實是根本無法開啟的,因為檔案格式型態會改變、不一定能長久支援,就像錄音帶和錄影帶一樣。有些重要的照片,我還是會沖洗出來做成相簿,至少實體相片泛黃後仍可翻閱,負擔這點空間我還是可以接受的。

 

 

謹慎消費

以前很容易亂逛亂買,雖然偶爾隨心所欲消費是滿紓壓的,與好物品不期而遇的感覺也很小確幸,但近年來實在越來越少這類行為了,因為深刻感受到快速生產(快時尚、平價日用)造成的大量物資浪費,實在令我感到惶惶不安,所以不論是衣飾鞋包還是日用品都會計畫性消費,只購買必要的商品,沒事別去逛大創、miniso之類的商店,避免因為商品可愛、價格低廉就胡亂添購,就算逛夜市或是逛折扣季,只要想想現在已經整理好的衣櫃鞋櫃、看看evernote中的生活提醒,就也不會輕易大肆購買。買任何東西,首重實用性、靈活性以及耐用性,如果有轉手價值更好。

 

 

悉心清潔,時常檢視家當,當捨則捨,資源流通

每週必定清潔地板、擦拭桌櫃灰塵,每隔三、四天便會隨手刷洗浴室,我的習慣是常保清潔,根本不需要年末大掃除。如果是不常使用的東西會收納在系統櫃上層等不易拿取的地方,我不定時會檢視清點一下,甚至拍了照存在evernote,因為很多東西放久了真的容易被遺忘,例如買印表機送的熨斗、百貨公司滿額贈品對杯、3C產品的外盒(有轉賣機會的千萬別丟)……有機會便派上用場,或是流通給需要的人,不論拍賣﹑義賣或是贈與都好,因為每樣物品都應該被珍惜,發揮最大價值。

通常飯店附贈的小包裝備品都是堪用但沒有太好用,拿回家真的很佔空間,何況出門通常都會帶自己慣用的清潔用品,實在用不上就別拿取了,贈送的試用品也盡快趁新鮮使用完畢,別再想留著下次旅行會帶出門了。 

不要囤積不適用的保養品,女生逛街難免受廣告影響買些新品來試用,但未必適合自己的膚質,強烈建議趕緊轉送身邊的姊妹,或者不適合擦臉就拿來大把大把擦身體!千萬不要捨不得放在櫃子裡囤積灰塵呀。

 

 

衣櫃

經過多次斷捨離、並逐漸找到適合自己的搭配風格後,現在我的衣櫃已經不需要換季了,所有衣服都可以同時放在一起。春夏衣服面料較薄怕皺,就會吊掛起來,一件衣服一只衣架,留意不要掛出凸起的「小肩膀」。貼身衣物和襪子是收納在下方左圖的IKEA方盒內,其他折疊放在右圖的IKEA掛袋隔層,(沒錯!都是黑的!),只放六、七分滿,方便拿取也不會有明顯壓痕。

以前胡亂購物很容易有喜新厭舊的情況,暫時不那麼喜歡的衣物會另外收進床頭櫃的「暫存區」,這區域不會存放太多物件,一旦超過就必須出清轉送處理掉,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緩衝空間,是因為發現自己有時候隔了段時間還真的會再次喜歡上回頭衣物。直到現在的我,不容易失手,才終於不需要緩衝區了,這也是透過練習而來的。衣櫃有限的空間、同款式固定數量的衣架就是一種限制,提醒自己不可以超過這個範圍,八分滿是最便於拿取也是最能展現衣物美麗樣貌的保存空間,如果變得擁擠就要趕緊檢視著手處理了。

✅ 悉心照料衣物: 就算是路邊攤買的衣服,只要是針織類或脆弱一點的材質一定要放洗衣袋才丟洗衣機,分開深色淺色避免染色更是基本常識,因為每件令自己心動的衣物都值得被細心對待。留心檢視是否有需要清除毛球及縫補瑕疵,熨燙後就好好吊掛起來、用心維護,下次穿上的時候心情也會跟著美麗。
✅ 選購相同款式的襪子:我會盡量買相同款式,一來是通通放在一起不用折,二來是有缺有破可以互相替補著穿。
✅ 使用相同顏色款式的衣架:風格一致才會整齊清爽,我甚至晾曬和衣櫥內的衣架都是同款,晾完衣服便可直接拿回屋內吊掛。材質上我一定選用不鏽鋼衣架和曬衣夾,因為塑膠材質儘管便宜卻不耐日曬。

 

 

組合式/掀蓋/可疊/耐重鞋盒

小資租屋族小坪數經常沒有設置鞋櫃的空間,又不肯買實體鞋架因為不想平添搬家負擔。以前鞋多的時候我會使用原本的紙鞋盒、在外面貼紙膠帶註明款式以供辨識,但後來發覺紙盒並不夠經久耐用、五顏六色的外表顯得紛亂,尤其是原本的上開式盒裝經過堆疊後很難取用(懶得一個一個搬下來、又容易傾倒),於是後來物色了這款組合鞋盒便一口氣全換了,感覺舒爽多了!目前已使用近2年,即使後來搬到新家有了鞋櫃,也仍可放在櫃子內收納使用。順帶一提的是,我每隔一陣子就會將鞋子拿出來清理擦拭,尤其真皮面料如果沒有保養,在台灣潮濕的環境很容易發霉,延長保養使用壽命也是愛物惜物的環保表現喔。

✅ 選用硬塑料才可負重,上面還可以利用空間權充置物。
✅ 要有溝槽才可堆疊,否則一推就倒會崩潰!
✅ 前開/掀蓋式方面拿取,有透氣孔更好。
✅ 搭配室內擺飾,選擇相同顏色達到視覺統一美觀。半透明/實色盒身有利有弊自行斟酌,前者易於辨識但略顯紛雜,後者則完全遮蔽、不易辨別。
✅ 有限的鞋盒數量可以提醒自己克制不要亂買鞋(因為懶得再訂鞋盒&不能接受長得不一樣的新鞋盒)。
✅ 搬家的時候方便打包移動。

 

 

桌面淨空,保持動線暢通,視覺風格協調統一

平常我會盡量保持工作桌面清空,因為適度留白才能給生活保留活動彈性,像是隨手取放杯子的空間、下班回家可以讓我立即卸下識別證和放下手中鑰匙物品的位置,考量日常動線常保暢通,不要讓自己每天老是要撥開一堆東西才能放下手中物品,另一方面固定位置也才容易找到東西(想必很多人都常常找不到鑰匙吧?)。

✅ 加高層架,向上發展:桌機使用者可使用下圖電腦ㄇ型層架,不僅把螢幕墊高、與視線平行比較舒適,也可以增加桌面可運用空間,例如文具、外接硬碟等都可以放在底下而不干擾視線。
✅ 合理動線:置物籃內的保養品會依照常用程度由近至遠放置,筆筒等一些小型雜物則利用下圖編織款式長型方盒,避免堆疊、彼此不遮擋。
✅ 選用方正造型的置物盒:想要最大化利用空間,最好選購方正造型、不要買梯形的盒子。一些體積較大或數量較多的雜物,例如指甲油、紙膠帶、醫藥品、3C零配件,我採用下圖透明加蓋盒子一盒一盒分類堆疊,加蓋比較不怕灰塵,透明盒身也方便辨識內容物,一定要便於向上堆疊,有溝槽可固定就不易滑動傾倒。
✅ 容器外觀風格一致:選購同一色系款式,統一視覺風格整齊美觀,例如我的桌面都是深色,除了方盒,桌墊和電腦層架也會選用相同的黑色皮質系列,浴室盥洗用具以及廚房用具則是幾乎使用白色的容器。五顏六色的外包裝會讓人眼花撩亂,首先物品盡量化繁為簡,再撕去外包裝就顯得美觀(如果你有各式各樣專用清潔劑,就會怕沒有外包裝說明無法辨識用途,所以根本的問題是先減量,設法以一應百!)

 

 

 

分門別類以大裝小,保持視線整齊,避免堆積灰塵

IKEA的KALLAX格櫃很好用,數量可以任意組合拼湊,各式各樣的抽屜門板搭配使用,甚至還可以直接連接桌板,節省兩支桌腳的空間。放置的原則是重物在下、輕物在上,除非這空間是展示用途,否則一律安裝門板或抽屜,因為只要是暴露在外的東西,就算在房間內也會堆積灰塵,視線所及範圍應盡量保持簡單俐落,不要堆放零碎的雜物在外面,否則光是擦灰塵就夠累人了。所有雜物都收進抽屜內,如果小件物品真的很多,裏頭再以袋裝方式將物品分門別類區隔開來,例如工具零件、各種小尺寸萬用袋……使用軟質袋裝比起盒裝更節省重量且不占空間,也利用有限的小空間提醒自己這類物品已經足夠不可再增加。

image

 

善用掛勾

充分利用冰箱旁邊的空間,磁性掛鉤就是好幫手;房間內不放傳統垃圾桶,因為覺得桶子放地上很佔空間,髒了還得洗,所以只掛著小垃圾袋(外層套著好看的紙袋,或壁掛式小型垃圾桶);辦公室空間更是有限,就會使用上圖這種桌緣掛勾來增加空間,並且盡量往桌底下掛,例如利用桌上的電線孔(上圖右),讓桌面上視覺是乾淨的。

下圖這種不鏽鋼門後掛勾當然是不可少的,但是原則是不能讓門不好開闔!無法正常開關、每次都要撞東撞西勉強開闔的門會讓人每天都很不耐煩呀。之前住處的浴室門後剛好有塊空間不阻擋開闔,於是就掛著Laundry Bag、一籃子可重複使用的塑膠袋、吹風機,另一邊還有擦手毛巾、洗碗刷之類的,除了一律白色/透明容器,衛生棉還會拆去外包裝一字排開呢。如果覺得一般S型掛勾很容易掉,兩用的夾子掛勾就能解決困擾啦,IKEA也有販售不鏽鋼的磁吸式夾子掛勾,簡約實用又美觀。

掛在衣櫃上要注意重量不可過重,否則可能把門板拽下來,如果是鋁窗框就相對耐重,可以掛包包,但建議只掛空的包包,因為內容物重量可能致使包包吊掛變形,即使是空包包,不定時也要調整一下吊掛方式與位置,避免留下難以消除的變形痕跡喔。另外也需盡量添購一樣款式的掛勾,排在一起才能統一視覺效果。

image

 

 

視線所及之處,避免紛雜

開放式/透明的櫃架的主要特性,就是通透展示內容物,如果內容物複雜,甚至大小不一,就會讓視線紛擾,破壞美感。我的作法是拿一塊圖紋耐看、與周圍擺設相襯的布料屏蔽起來,讓視線所及之處簡單乾淨,也能起些防塵的作用。

 

 

減少只有單一用途&硬質無法折疊的物件

一器多用」是保留多一點運用彈性,避免單一用途的物件,尤其套房房間空間有限,更要多動點腦筋靈活應用,例如我拿濾水壺來澆花、使用萬用清潔劑以節省各種瓶瓶罐罐。

臉部與身體清潔方面,推薦使用布朗博士萬用潔膚露和香皂替代,建議購買針對臉部肌膚專用的潔面皂,搭配洗臉機效果會比較好。家事清潔的部分則使用布朗博士森呼吸萬用清潔劑,不但親膚又清潔力強大,起泡性佳,用量非常省,想要加強還可加上小蘇打粉和香皂已非常足夠,完全可以取代粉撲清潔劑、洗碗精,甚至蟑螂螞蟻殺蟲劑,植物驅蟲效果也很好喔,否則化學噴霧對人體有害,而且針對不同害蟲還要買不同種類清潔劑,實在有礙觀瞻又太佔空間了!

如果地面有空間的話可以選用下圖右這款IKEA的折疊洗衣籃(其實就是支架加上洗衣袋),因為如果要收起來或是搬家帶走也方便。不建議使用傳統硬質塑膠洗衣籃,既不美觀又無法折疊。如果地面空間不足的話,建議改用大型軟質購物袋/帆布袋/麻布袋 Laundry Bag掛在牆上盛裝待洗衣物,採用接近牆面的顏色視覺上也不會紛雜,袋面本身圖案好看的話又會成為另一種風景。(要注意布料材質保持乾燥以免發霉喔)

住在公寓偶爾會遇到清洗水塔停水需要蓄水,準備一個水桶有其必要,又或者雖然沒有浴缸設備,但準備個精油泡腳也是冬天不錯的享受,於是買了一個矽膠軟質水桶(其實它是洗衣籃),相對硬塑料不耐日曬又容易摔裂,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如果想要更輕便,可以選擇戶外便攜的「摺疊水桶」,通常是洗車/露營/海邊玩水等使用。

租屋處的沙發如果無法拆卸清洗,又不敢直接接觸怎麼辦?一種是購買現成的沙發套,但我覺得圖案大多實在都很不美觀,也怕丈量錯尺寸不合用,更擔心下一個住處不適用,所以我選擇了顏色相近的萬用毯鋪在上方,便於清洗,甚至另外購買抱枕套,使用起來比較安心。

至於辦公室的物品則是要便於攜帶,畢竟要考慮搬辦公室或是離職的時候可以帥氣從容地離開XD 所以桌上避免有沉甸甸的筆筒,而是下圖左這種可折疊式的硬挺布質收納盒,其實內容物夠多可支撐就不太會塌陷傾倒。 

image

 

 

不要掉進收納陷阱

很多時候逛逛收納用品真會令人深陷無法自拔,以為這些收納用品買越多就越能讓生活環境煥然一新,但其實買越多就是囤積越多,造成更多的金錢與空間浪費!棄而不用一大堆的塑料金屬收納用具實在扔棄、送人都不是,不如好好想想怎麼利用既有材料,布置出一個最大器的空間吧。其實最好的收納就是降低欲望,捨棄那些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冗餘物品,只保留令自己怦然心動的人事物在生活中才是上上之策。

另外不要瞎買一堆根本不同款式、雜七雜八的收納用品,例如我的桌面是深色,就會選用深色&皮質物件;書架是木紋的,就搭配木紋掛勾……透明塑料的、白色孔洞的、同類型的盒子疊放在一起,統一視覺風格,就會顯得整齊。

 

 

廚具與冰箱

對小資空間來說,除了食物,舉凡空的保鮮盒、瓶罐、調味料,只要能冰的我都會放進冰箱(合理的程度,不至於過滿堵塞),當然有了獨立廚房與櫥櫃之後,就未必都要放進冰箱裡,但原則就是減少雜物紛擾(眼不見為淨),且透過有限的空間來提醒自己不要胡亂添購食材或容器,唯獨漂亮的碗盤會單獨放在外面,以便拿取及欣賞。尤其套房環境可以善用磁鐵掛鉤在冰箱側邊增加運用空間,注意購買一致的款式、掛鉤上的物品包裝也要俐落,視覺才不會雜亂。

 

 

打造易於維護清潔的浴室

潮濕的浴室環境容易產生水垢,沒三兩天就得費勁刷洗,實在很浪費時間,很多人對打掃浴廁空間都是避之唯恐不及,以下重點我覺得可以讓浴室清潔變得更易於維護:
-地板&牆面避免使用表面或縫隙容易卡汙垢的建材。
-乾溼分離以截水溝取代乾濕分離門檻,門框避免使用容易發霉的矽膠膠條。其實我沒有很喜歡乾濕分離的設計,我覺得如果蓮蓬頭位置設計得好、整體空間足夠通風的話,根本不需要刻意隔出乾濕分離的空間。(我曾經住過採光超好的邊間,也住過浴室沒有對外窗的環境,雖然有的人習慣用完廁所就得對鏡面、地板刮除水分,但我沒這麼勤勞,我總是把地面頭髮沖一遍後,揮揮大腳撥幾下水進排水孔,然後開電扇吹一會&打開門自然風乾。隔天早上乾了的地板上還有毛髮,就拿吸塵器吸一吸就好囉。)
-清潔保養用品減少瓶瓶罐罐,除去紛雜的標籤包裝,瓶身外觀保持清爽一致。
-馬桶刷不需要底座(超級髒!),每次使用後沖洗乾淨並吊掛起來。
-不要使用牙刷底座,容易有水垢&發霉,改用壁掛式牙刷架,減少接觸面積。我曾使用過連硅藻土牙刷底座,仍會發霉、還會碎裂,而杯具我也我早已習慣以手掌捧水取代漱口杯,否則即使倒扣也難免有痕跡。
-不要使用化學芳香劑/擴香工具,除了對身體不好,也佔空間,在廁紙上滴精油就是很棒的方式。
-香皂使用網罩吊掛,不必每次用剩一點點就用力壓呀擠呀,更省了刷洗底座的時間。
-不要使用布質腳踏墊!雖然布面圖案很漂亮,但不易風乾、容易生黴菌、清洗不便的關係,之後改用硅藻土腳踏墊,一勞永逸。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s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