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雖然已經推行好幾年了,但說真的相關設定真的頗為複雜,到底什麼是載具、歸戶、怎麼兌獎,花了不少時間埋首研究……不然每次電子發票都還要列印紙本,根本不make sense啊!因為不是每個商家都能以會員卡片作載具,所以以手機作為共通載具是最保險的,而第三方支付(如:街口、Pi錢包......)APP內多同樣有顯示載具條碼功能,但由於不是每個商店都有發票整合(即掃一次付款碼等於也刷了載具條碼),所以我都會不厭其煩地在結帳前先說「我要刷手機載具,用xx結帳」。本文希望以最簡單的方式說明怎麼達到不須列印電子發票、自動兌獎並匯款,落實真正的無紙化。

首先,相關工具很多,我僅使用「雲端發票」和「發票載具」,政府的官方app只是介紹一下但我並未使用:

電影海報圖片

電影海報圖片

Cover art

統一發票兌獎 雲端發票 發票載具

財政部推出的官方app,主打可24hr兌獎、領獎服務。

在財政部平台設定的歸戶資料可在此app上顯示,我將所有商家會員卡都綁定於此,從此不需帶實體卡片,並設定手機widget方便快速結帳。 這個app可以新增載具歸戶,自動兌獎也很方便。

我沒有手機條碼,如何開始?

1.  至財政部平台網站申請手機條碼

2.  手機載具歸戶設定(設定完成將收到下方Email通知)

3.  至財政部平台設定自動兌獎、匯款或自動捐贈資料

4.  網路購物可直接輸入條碼,實體通路則於結帳時出示條碼給店員刷、說「我要存載具」(條碼形式可為列印紙本/手機圖檔/雲端發票app widget)

image

 


1.  至財政部平台申請手機條碼

申請網址:https://www.einvoice.nat.gov.tw/APMEMBERVAN/GeneralCarrier/generalCarrier!apply

手機條碼&驗證碼要記錄下來,有些網路消費可以輸入條碼(英數字符號),就不必寄送紙本發票了。驗證碼可以自行修改。

 

2.  手機載具歸戶設定

發票可以存在各種卡片載具之中,例如店家會員卡、悠遊卡等,歸戶這個步驟是為了「多卡索取電子發票,只需透過單一帳戶即可查詢消費紀錄」,可在財政部平台上進行歸戶的卡片載具包括:悠遊卡、一卡通、iCash、信用卡、金融卡、台灣智慧卡、共通性載具(意即手機條碼)。現在跨境電商、數位消費越來越普及,也別忘了設定電子發票歸戶以免有損權益喔。

(1) foodpanda:可能因為不是出身台灣的電商,熊貓app上是找不到發票載具設定的,請在有消費紀錄後,至電子信箱打開電子發票通知,點擊「查詢網站」將引導至載具歸戶。(詳細教學參考發票載具app的文章說明
image

(2) Uber:在「發票載具app」即可直接歸戶囉,按下「載具管理>+新增>跨境電商」,填入相關資料即可。(詳細教學參考發票載具app的文章說明

(3) 信用卡:至財政部電子發票平台的「手機條碼服務專區>歸戶設定」,不是每間銀行都開放綁定,目前只有玉山、富邦等25間可以(銀行清單)。

(4) 全聯福利卡:至全聯電子發票平台進行設定

(5) 悠遊卡:可至小七ibon、全家FamiPort等kiosk機器進行感應設定(財政部平台也可設定,但我覺得較複雜)操作介面請參考全家官網

3.  至財政部平台設定自動兌獎、匯款或自動捐贈資料

「手機條碼服務專區>設定領獎資料」填寫銀行或郵局帳戶資料,即可自動兌獎(email通知兌獎結果),若有中獎則獎金自動匯入帳戶。我本來就有捐贈發票的習慣,可以針對各載具分別設定「預設捐贈對象」,屆時在消費結帳時,於電子發票開立之時就立刻捐贈囉。雖然電子發票我大多都設定捐贈,但以防萬一,兌獎資料什麼的我還是通通都一次設定了~

 

4.  結帳出示條碼給店員刷、說「我要發票存手機載具」

基本上,若使用具有電子錢包功能的icash/icash悠遊卡/悠遊卡結帳,只要有辦理完載具歸戶,就可以直接請店員把手機存在卡片內、不必列印出來。但目前不是每個開立電子發票的店家都能夠把發票存在卡片中(例如OK超商、一之軒),只有手機條碼作為共通載具是最保險的。手機條碼存在手機裡可以是圖檔形式,也可以透過像是雲端發票這樣的app,只要登入後,於結帳時出示手機給店員刷條碼即可(存入雲端發票app的發票約48小時內會出現在app裡)。

 


 

延伸閱讀:

財政部電子發票懶人包

電子發票是「一般垃圾」不是紙類回收

綠色生活21天:讓電子發票和紙本發票就此分開

查詢社福團體愛心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s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