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趟旅程的主要目的是參觀每年十二月舉辦的清邁設計週Design Week展覽,旅行時間是在2018/12,而我是在2018/7、大約提前5個月前訂的機票,剛好得知AirAsia有促銷就趕緊搶訂,TPE直飛CNX清邁機場,來回行李20KG加上機上餐(很難吃建議不要訂XD),含稅總價是$5587,七天六夜住宿加上Local tour和現金換匯總共花費三萬有找,結論是環境友善,充斥超級多我喜歡的生活元素(如上圖),經濟實惠、好吃好玩好買!這才赫然發覺我上輩子根本是清邁人,原來我一直很喜歡的生活型態、各種風格元素,就是清邁當地人真實生活的一部分,著實令我會想一再造訪哪!回來之後還被戲稱是清邁傳教士,因為我逢人就力薦,慫恿家人朋友下次跟我一起再訪XD  比較特別的是,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自助旅行,難免有些擔心,幸好事先在背包客棧以及臉書社團徵旅伴,順利徵到兩位台灣女生+一位香港女生可以彼此有個照應,是個美好難忘的經驗。

行前準備

  • 換匯:在台灣先換泰銖並不划算,而且有現鈔兌換的銀行不多,一般建議換美金或直接帶台幣去當地換匯(台幣換泰銖的匯率還不錯),這次我直接把外幣帳戶的美金領現鈔出來帶去換,打算在機場先換一點點夠搭計程車、吃早餐就好,因為我投宿地點在寧曼區,換匯很方便。
  • 電壓&插座:台灣是110V,泰國是220V,一般3C產品適用國際電壓110V-240的話就沒問題可以直接使用,若是吹風機、電棒捲等小家電就要注意是否需變壓器了。泰國是圓扁共用的三孔插座,台灣的插頭是可以直接使用,不需要轉接頭的唷。

  • 簽證:適逢去年2018/11/15-2019/1/13泰國政府宣布包含台灣在內多個國家免落地簽證費用,不久前又宣布延長至2019/4/30,所以我原本是打算去排落地簽的,反正紅眼班機一大早就抵達了,想說自己一個人也不趕時間,但正好我的旅伴提議第一天一抵達就緊接著第一個local tour行程,從善如流的我就答應在台灣預先花費1200NTD辦好簽證(幸好有旅伴幫忙上班時間去辦事處排隊,搭機前一天才辦好,還熱騰騰的機場面交呢XD)。
  • 旅伴:大約出發前一個月,我在背包客棧及臉書社團PO文徵旅伴,我的機票住宿已訂,行程也有大致做了功課,只是希望認識同段時間也在清邁的人彼此有個照應,時間允許的話就一起參加tour、吃個飯之類的,很幸運和兩位台灣朋友同一班機出發,到當地和一位香港朋友會合,我們四人分住不同旅店,我們有四人一起參加叢林飛索、去河邊景觀餐廳用餐,也有三人一起去金三角,或者兩兩相約按摩用餐,這樣的形式我非常喜歡!大家出來玩交個朋友,都很open-mind,有共同分享的時間,也有獨自一人享受寧靜的片刻,也沒有費用分攤問題,更不需要彼此遷就生活習慣,我想我下次一個人旅行還是會以這樣的方式徵旅伴喔。
  • 網路SIM卡:我購買的是KKday販售的True MOVE H 8天SIM卡,包括流量 3 GB (超過會降速至 384 Kbps,不會斷線)和100BAHT的通話費,要價僅僅$123元,超級便宜!還貼心附贈iPhone SIM卡針喔。我七天六夜除了沒有大量上傳照片影音之外,一般LINE聊天傳少量照片、瀏覽網頁加上打了幾通當地電話,流量都夠用,可選擇桃園機場取件或是寄送,這樣一降落就可以趕緊換上SIM卡,立即使用Grab服務喔。

住宿

(圖片引用自網路,如有侵權請留言告知,謝謝)

我做旅遊計畫是這樣的,訂住宿前一定先對當地區域分布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大致清楚有哪些想去的重要景點,再來串流程走向,於是才能知道要訂哪的區域的住宿才最方便移動。我不是那種浪跡天涯的隨興背包客,但也不至於把計畫表訂得密密麻麻,我通常大致查些資料之後,留些餘裕空間在飛機上或是到當地再去安排,我喜歡帶個小本子和一支擦擦筆,躺在飯店睡前想想或是喝咖啡邊寫邊想 :)

前三天我住在寧曼區的清邁尼曼可可飯店 (Kokotel Chiang Mai Nimman),在agoda上訂到雙人房每晚1200NTD左右,房間乾淨舒適又很寬敞,還有個小陽台,早餐buffet好吃又環境優雅,服務態度也相當親切(check-in的時候櫃台還告訴我有房價較低的單人空房,問我是否想更換,但我想說反正都已經刷卡了,何況房價也很便宜,我就直接住雙人房了),距離清邁機場只要十多分鐘車程,從飯店徒步走到最熱鬧的寧曼路更只要五分鐘,相較於台灣高得嚇人的房價,這樣的性價比實在太划算啦,絕對是我下次會想再次投宿的選擇。

後面四天我想換個地點體驗不同住宿,反正距離都很近,於是我換到古城區內的威潤精品飯店 (Werun Boutique Hometel),是一間非常古樸有質感的溫馨旅店(我覺得比較像民宿),標準雙人房每晚房價約800NTD,服務人員十分友善親切,貼心地幫忙拿行李上樓(沒有電梯唷),雖然沒有提供早餐,但隔壁就有好吃的breakfast&cafe,住宿環境舒適幽靜,絕對也是我會推薦的好選擇。

交通

大家以往在清邁習慣使用的交通工具包括:

(1)雙條車:隨招隨停的箱型小巴,每人30BAHT,不同顏色代表不同路線 
(2)TukTuk嘟嘟車:議價型的三輪機車 
(3)計程車taxi:不只小轎車,有些TukTuk也會掛taxi燈牌
(4)Mini Bus/Mini Van:通常往周邊較遠景點的local tour會搭乘小巴

但我要推薦的是第五種,泰國叫車app「Grab」,實在太方便好用啦!目前泰國Uber已經被Grab收購,不但介面流程簡單方便操作,還有各種promotion code可以使用,車況很新、司機素質也都挺謙和有禮且大多會說英文,讓我這趟清邁之旅根本沒有使用其他交通方式,無條件一律Grab!尤其機場到市區的距離非常近,約莫20分鐘車程、只需150BAHT左右的車費,而許多店家門口都有促銷優惠代碼的告示牌,如果叫車的起迄地點在這間店門口的話,就可以使用優惠喔,像是寧曼路上就有好幾個優惠地點,因為距離很近,我常常下車折扣後還免費0元呢,不好意思所以還給司機小費20BAHT 如果是購買True MOVE電信的網路SIM卡,只要輸入TRUE優惠碼,還贈送三趟百元折扣,超級划算啊!

入境申請

2017/10/1之後的新版入境申請卡可參考這兩篇部落格文章的詳盡介紹,我就不多做說明了,直接把圖解存進Evernote就知道怎麼寫囉:iTravel愛旅誌小約翰就愛泰國自由行

 


 

這回沒什麼精品,沒有退稅的需求,至於行程就分述在其他篇文章囉,請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助旅遊 亞洲
    全站熱搜

    Nons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