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很多事情還真是遇到了才學會怎麼去解決,鄙人本身沒有使用iphone的習慣,這次被求救了只好硬爬文到處找解決方法,這回可真是長見識了,因為用「ithmb 檔案 開啟」等關鍵字下去搜尋都找不到快速、簡易、清楚明瞭的解決方法,幾乎都是對岸和國外的網站論壇,耗費四個小時終於成功解決之後決定寫文詔告天下(誤)!這回遇到問題的苦主是iphone 5,據說是傳輸線插上PC就直接跳出iTunes,所備份匯出的圖片放在 "iPod Photo Cache" 資料夾,通通變成ithmb格式,不論是丟進任何軟體或應用程式都無法開啟,爬文後發現這是apple為了保護著作權而把匯出的檔案格式全部重新編碼,只能用apple裝置的特定應用程式才能開啟(雖然個人認為這沒保護到什麼根本只是在找麻煩= =)。原本天真地以為可以把這些檔案再弄回iphone、回到手機上去開啟,不過顯然並不簡單,因為我除了前幾次接上傳輸線有在「我的電腦」裡面看到這個裝置、直接開啟storage資料夾,之後都是直接跳出iTunes,根本無法看到根目錄便無法把檔案塞回去......
先說的是,怎麼從手機(或其他裝置)上把ithmb檔案匯進PC我不知道(因為是苦主自己匯出來的啊),本文只解釋已經匯進電腦之後要怎麼轉換而已。

我先是嘗試了兩種方法,「格式工廠」和「ithmbconv」,通通失敗!前者號稱是什麼格式都通吃、什麼都可以無痛轉檔,但是顯然是不行的;後者是真的有專屬討論區,應該是很多人都有嘗試成功,目前看來都是2012年11月之前的推文,也許是哀鳳五太新的問題我也不清楚(攤手聳肩)。既然都失敗我就不多介紹了,大致交代如下:ithmbconv基本上就是去剛剛那個討論區下載最新版本的軟體,把整個"iPod Photo Cache"資料夾和這軟體放在C槽同一個資料夾底下,cd到該資料夾位置之後,使用DOS指令去exe執行這個軟體跑整個資料夾,目前這些步驟我執行都正常,但照理上來說應該會轉換出其他格式的檔案(有的說是.ppm、再用PS去轉就可以了,有的說是直接變成其他圖片格式),結果我(因為檔案太多)只跑出來了一大串 "File type is unknown:______bytes",又爬文爬了半天只查到似乎是因為每個不同大小的檔案代表不同的狀況,必須把這個檔案和多少bytes想辦法回傳回報給這個討論區的版主(應該是開發者),他會再修正之後再釋出新版本的軟體,不過想當然爾這是相當費時的,與其等版主佛心回應,不如另尋他法吧(殘念)。

最後找到了 "File Jucier" 這個軟體,終於成功了!它只有for Mac OS,所以只有Windows系統的只好直接買一台apple電腦再說(喂),下載頁面在這裡(我下載的是2013/3/27的版本),說明頁面在這裡,如果你在Windows系統中妄想下載這個檔案是不行滴,它會直接把你導去叫你買apple電腦的頁面(超機車XD),請在Mac OS底下開啟下載頁面,去下載dmg檔然後安裝應用程式,接下來只要把整個"iPod Photo Cache"資料夾拉進去就可以開始轉換了,跑出來的資料夾預設位置在桌面,就叫"juice",出來的格式有jpg也有一些其他雜七雜八的東西,例如URL、txt之類的。終於找到這個天堂來的軟體,最後才解決了這煩人的問題!基本上這幾個步驟是很快也很簡單的,只是前面兩個方法失敗實在花了我太多時間Q_Q

需要注意的是下載頁面是試用版,我沒仔細看可以試用多久,正式版也只要$17.95,如果是真的很擔心會再遇到這種煩人問題的話,那就請花錢支持正版吧!

後記:由於苦主沒有apple電腦(也不需要因此花錢去買電腦啦),哀鳳五傳輸線接上PC卻沒有辦法直接開啟storage(倒是iTunes一直跳出來好令人惱怒啊),於是本人乾脆建議他使用dropbox啦!反正是吃到飽那就Camera Upload直接傳上雲端,肯定不會有問題啦(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s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