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中台灣疫情突然升溫,過去一年都是國際間防疫楷模的我們居然一下子破功,本土確診案例從每天兩三百甚至上看六七百,現在三級警戒自主封城的情況下,人人自危,根據統計有80%確診足跡都是菜市場、超市賣場等民生場所,於是很多人抨擊那些在市場採購一家大小糧食的長輩們不懂得防疫,其實我認為這真的不能怪他們!首先,政府並未下令封城,出門採買民生必需乃合情合理;再者,長輩們不懂網路購物,家中兒女子孫怎麼不直接協助訂購?最後,我也擔心這些攤販都是基層百姓,生意已經不好做,沒了收入來源怎麼辦?所以我覺得不是不能去市場/賣場,而是把握以下原則:

  1. 能網路訂購的就盡量網路訂購,盡量一次購足,避免同時多單,降低物流負擔
  2. 降低市場/賣場的購物頻率,例如1-2周一次,也是一次購足
  3. 除了戴好口罩、帶酒精隨手噴,最好自備購物袋並列好清單,若無法行動支付則備足小鈔零錢,眼明手快,速速離開
  4. 回到家洗手洗澡,換洗全身衣物,如果沒有要馬上洗的衣服至少掛室外通風
  5. 前不久兩大外送平台生鮮雜貨外送服務還要屢屢推出折價優惠來吸引使用者,沒想到疫情一爆發,當下大潤發/家樂福/全聯等都紛紛下架,因為光是實體店面就供不應求了根本無法外送,這陣子好不容易滑到有出現的店家,選購好了不是結不了帳就是訂單被取消,真的很無奈。而網購數量大增,物流業者消化不過來的情況下,不只PChome變成240小時到貨,其他平台也是紛紛延遲到貨。(這陣子辛苦了醫護人員,忙壞的還有物流業者啊……謝謝你們!)

 

於是以下是我最近的購物方式&通路,我覺得是目前最方便且能順利取得的方式:

  1. foodpanda熊貓超市:這是目前我覺得最快速方便的管道,且從蔬菜、飲料、肉品到日用清潔都有,可以一次購足。因為每個站點的商品庫存都不一樣,有時品項不多可能缺貨,所以我會不同時段刷屏看一下有無新上架,也會看我要的商品在公司&住家附近的熊貓超市哪邊有,必要時分開訂購。通常30分鐘內就會送達,請外送員放在警衛室即可,須注意通常中午訂餐高峰都會暫時關閉不外送!雖然最近折扣相對減少,但我為此加入了foodpanda pro方案,不只免外送費,每個月還有五次生鮮95折優惠,十分划算。
  2. 全家行動購:全家便利商店自己的電商平台,滿99免運,直接到店取貨付款,因為我家樓下就有一間全家所以非常方便,通常在此購得冷凍海鮮和牛肉,其他甜點/即食品很多但我不愛。
  3. 全家便利商店:我通常在這裡購買冰品(等外送來都融化了)、葉菜類三包$100,還有無法網購的啤酒
  4. momo/雅虎購物中心:醬油/橄欖油等部分商品也是買得到的,所以可以跟其他民生用品一起訂。只是最近物流繁忙,大概要3-5天才能到貨。
  5. 非不得已才進菜市場全聯,並選擇人少的清晨或深夜時段,就買上述通路沒有的or賣得比較貴的品項。

* 雖然Ubereats也有生鮮外送但我被無故cancel單的比例實在太高、而且常常現在加入購物車的商品,稍等一下要去結帳商店就消失關閉,所以疫情爆發以來我一次都沒使用過。根據我的觀察,Ubereats傳統市場的外送服務大多只有上午營業,要訂購的人千萬要眼明手快呀!

image

關於食材方面,蛋奶類製品和葉菜類這些保鮮期都比較短,一次買太多其實反而是浪費,而我也不喜歡吃太多罐頭和泡麵所以沒有跟著囤貨,我選擇購買以下保存期限較長的食材。其實平常不太喜歡吃太多加工食品,例如肉鬆、貢丸、香腸、火鍋料等,畢竟一堆萊豬流向不明,但這抗疫非常時期只能挑選相對有保障的品牌通路、多少儲些糧,搭配變化一下總比餓死好XD

  1. 雞蛋:冷藏約可存放3-4週
  2. 冷凍海鮮:魚片、蝦仁、花枝......保存期限可以好幾個月以上
  3. 冷凍蔬菜:市面上常見如毛豆仁(不是青豆仁)、蘆筍、甘藍球、花椰菜等,另外像高麗菜一大顆不會馬上吃完,可以川燙後瀝乾冷凍
  4. 根莖類蔬菜:密封冷藏
  5. 雞/豬/牛肉:冷藏肉最好三天內食用完畢,建議先切塊分裝冷凍,另外推薦冷凍舒肥調味雞肉,多變化且保存期又長
  6. 熬湯材料:必備豬軟骨/雞架子,還有乾貨非常方便!例如小魚乾/香菇/珠貝/海帶芽/柴魚片等
  7. 麵條:除了白麵,米粉.冬粉也是不錯選擇,義大利麵通心粉保存期限更常,記得準備番茄泥罐頭和豬絞肉等材料才能煮醬料喔
  8. 白米:注意防潮
  9. 肉鬆/香鬆/咖哩塊/味噌料:不用冷藏保存更合適
  10. 香腸/起司片:需冷藏
  11. 冷凍貢丸/湯圓
  12. 冷凍饅頭/包子
  13. 辛香料/調味料不要忘記,蔥薑蒜可以洗淨風乾、切好放冷凍庫
  14. 水果:冷藏保存期限短,可切塊後冷凍,打冰沙果昔(前陣子鳳梨盛產,很推薦冷凍鳳梨打果汁)

延伸閱讀:好日子-防疫期間大份量採購,食材存放小技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疫糧食
    全站熱搜

    Nons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