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偶像崇拜這件事,自古以來就有宗教信仰方面的意義,現代人心目中可能還會有各種產業類別的偶像,像是政治家、小說家、科學家、又或者明星藝人等,偶像崇拜是陷入一種奉為圭臬幾近盲目的迷戀,所以關於韓國演藝娛樂產業的蓬勃興盛時常令我覺得佩服又害怕,因為李秀滿(以及所有會社代表)所操作的絕對不只是一間普通的公司、一種賺錢的商業,他代表的是利用了偶像崇拜、建立一種能讓人心甘情願掏錢出來的信仰--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你聽過穆斯林、見過法輪功,你就知道「信徒」是什麼樣子,絕對可以等同在明星藝人的崇拜上,當信徒遍布世界各地,力量就越來越壯大。對演藝娛樂不屑一顧的人說這根本是斂財(雖說商業行為的確是為了賺錢,但畢竟賣的是表演娛樂,人家還是有他的專業,這跟斂財還是不能畫上等號的),比起討論他們賺了多少錢(銷售數字就像部分周刊一樣,說出來只是為了取信於人、讓人感覺很專業(或是嚇唬人)而已),關於韓國人根深蒂固的文化統戰思想、甚至利用了懷著星夢的少年少女...背後的故事才更奇妙呢。

(順帶一提的是,我常覺得南北韓雖然現在分裂為兩個國家,但許多部份還是可以看得出的確是同一民族的…韓國人的確是個能歌善舞的民族,北韓人不論什麼表演總是拿得出整齊劃一的軍事化演出、善打團體仗、表面完美ㄍㄧㄥ到最高點,那跟少女時代或南韓其他無數個偶像團體縱然是不一樣的表演風格,某種程度上卻是一樣的表演精神呢,真有趣。)

從國中開始迷上藝人偶像,第一個開啟我追星之路的團體就是F4,自此之後還有其他團體,各有重疊也有不重疊的時期,卻都是不可或缺而且不同意義的存在。也有其他欣賞的single藝人,有男有女有歌手有演員,但都是理智範圍內可以抑制的那種程度的愛,唯一一個會讓我再次失心瘋的(目前為止)只有朴有天。偏偏朴有天不僅現任JYJ身分還背負著過去東方神起的歷史,雖然我沒有經歷那段過去,對其他四人很大程度地不感興趣,但是我完全可以理解仙后的感受,因為我也擔過團飯,我能體會這種切身之痛…一個團體不論三人五人,在舞台上開展的魅力,想必是比單獨個人的藝人更具有震撼效果的。喜歡一個團體,因為他們或唱或跳、各有特色,可愛、冷酷、溫吞、陽光…種種特質都可以放在一起而且一點也不奇怪。你會喜歡其中一個團員多一點(本命),但是你更喜歡他們聚在一起異口同聲的樣子,因為有一個專門耍冷,一個負責(抽風)失控,就會有一個專司制約,然後再另外一個出來整理大局,於是專屬他們的魅力就會加乘。如果今天出席個別活動的不是特別偏愛的那位團員,但是團飯還是會愛屋及烏地為他應援,只因為他是「他們」的一部分,所以缺一不可。聽說當年東方神起的昌珉曾經在所主持的節目上說過自己的人氣不如四位哥哥,後來粉絲做了一個視頻為他應援,這就是團飯的意義!

我想可以這麼說:團飯擔的不只是普通的寵溺,還多擔了一份生死與共的義氣。

相對於「團飯」的叫做「唯飯」,唯飯只擔唯一的團員,相機鏡頭只朝著他對焦,如果有solo活動一定力挺到底的,更甚者會對其他成員產生敵意(簡單來說就是除了主子其他都是敵人),例如朴有天自屋塔房之後就出現一群為數不少的唯飯,堅稱朴有天喜歡藍色所以擅自將應援色改為藍色,將JYJ的官方應援色紅色視為無物,FM現場一片藍海讓人不知道是來到SJ還是五月天的場子咧。

如果這個團體之間出現不合或解散危機,團飯會比團員本身更難以接受這樣的事實,因為團飯最怕的不是專輯賣不好、也不是簽名會沒有人潮,而是團員之間的不團結不和睦!天底下再大的事情團飯都可以扛,但如果我真心誠意維護你們的和諧與美好,你們自己卻不珍惜,團飯實在也沒有繼續努力下去的必要了。

真心佩服韓國團體 神話 的努力,這樣的長壽idol group真的是非常難得,放眼望去亞洲娛樂圈也沒多少團體可以相提並論了。2003還仿若近在眼前,省略過去輝煌成就不說,在經歷了極為艱苦而兇險的合約糾紛之後,Eric能夠帶領神話成員脫離SM公司,同時帶走了“神話”的名字和發行所有專輯的版權,成為韓國樂壇的一個奇跡。其實一群來自不同生長背景的人聚在一起,尤其當年都還是年幼懵懂、血氣方剛的少年,哪有可能組成一個團體就正好都氣味相投的?就算是親兄弟姊妹之間也沒有百分之百契合的吧?也許成員彼此之間並不是真正交心的至親,但是因為共同的目標、夥伴間的意氣,所以互相能夠包容支持,想必是經過很多的溝通與磨合,才有現在的默契和共識。更重要的是,他們重視彼此,重視一體,歌迷才更不離不棄!因為「我喜歡的你們都如此努力,我當然也要努力守護下去!」,於是在服完兵役暫離演藝圈四年之後,他們還是信守諾言回歸了,台上台下都是感動成一片,雖然我不是橙色公主,但是我非常佩服也非常羨慕這樣的深厚情誼。(延伸閱讀:你不能不知道-神話經歷的生與死、為了召回暫時離隊的Andy而參加的萬人演唱會

曾經有朋友問我,喜歡偶像明星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那種泛泛的喜歡和欣賞不在此列,我想說的是真心熱愛的那種。我覺得首先是「情人眼裡出西施」,他做什麼裝扮你都覺得好看,他有什麼反應你都覺得可愛(當然因為太了解他所以有時候還是不免要anti愛一下XD),而且不管旁邊站了多少人,你就是能被他吸引得目不轉睛;次者是「愛屋及烏」,你會全盤關注他的習慣嗜好,他喜歡的你也覺得順眼,他常用的你也默默成了習慣,他開店你捧場,甚至還順便支持他的兄弟姊妹好朋友,因為只要有關於他的都很重要;最後,就是「無盡的期待」,期待他再辦演唱會、期待他再演新戲、期待和他合照、期待他為我簽名還寫上我的名字、期待他記得我然後下次見面還可以叫出我的名字、期待他看了我上次的信和禮物再做出更多的回應……作為一個fan,會了解關於他過去現在的所有一切,會憑著對他的了解腦補很多細節,會想要擁有與他相關的所有東西,當然這些看起來都是無怨無悔無窮盡的付出,可是踏入迷妹界也是有很多收穫的:看到喜歡的偶像努力在舞台上展現最好的一面、和我們保持良好的互動,還能認識一大群來自四面八方的追星朋友,大家真心互惠分享的心意,非常難能可貴。

最後想說的是,不只是作為團飯的想法,我想任何一位滿腔熱血、護主心切的粉絲,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偶像可以真切誠懇地回應、回饋粉絲的付出,畢竟能夠成為一位受到眾多fans愛戴的偶像藝人,實在是何德何能、八輩子修來的福氣哪!粉絲會風雨無阻的守候,只為了在炎炎夏日遞給他一杯冰飲;粉絲會長途跋涉,只為了在某場活動空檔塞給他一封昨天熬夜寫的信;粉絲會投其所好,就算經濟不寬裕也會縮衣節食存錢買名牌送給他;粉絲還會為了他的一顰一笑一句話鑽破牛角尖,他說考試加油就死命念書還影印成績單給他看,他眉頭皺一下就以為是誰又做了什麼錯事惹他不開心……尤其初紅乍紫的新人最容易糟蹋支持者的心意,而不懂得珍惜粉絲心意的藝人通常也不會長久;個人認為一位值得被崇拜的偶像藝人,首先是具有「能力」(也許是歌舞演戲的才華,也許是臉蛋身材的外貌),再者是具有「態度」(謙卑上進,對前輩同事如此,對歌迷粉絲亦然),有時候也許能力不非常出眾,但卻會因為態度而鞏固一群死忠的粉絲。

經歷過大風大浪的東方神起和JYJ(原諒我背景知識有限、老舉他們為例),都曾寫過歌曲收錄在專輯中獻給一路相守的歌迷,對於這輩子九成九都不會轉行不當藝人的他們,仙后們已然是他們此生最大的財富和收穫,試想你能夠在舞台上盡情投入自己最熱中的表演工作,不論你的好與不好台下歌迷都能全盤接受,還有這麼多人陪你哭、陪你笑,難道不是最值得珍惜的幸福嗎?尤其在嶄露頭角非常不容易的韓國演藝圈,當你好不容易爭出頭的時候也不一定能夠持續站在浪頭上,必須求新求變、時時鞭策自己維持在最佳的狀態,不知道歌詞含意的人可能以為又是一首寫給戀人的普通情歌,但其實當他們親口表達這是寫給歌迷的時候,只能說懂的人會邊聽邊哭邊揪心的哪!

I Swear(我發誓)
作詞:沈昌珉
演唱:東方神起

看著我微笑的樣子曾經陌生
在你喚著我的嘴唇中抬起了頭
總算看到了你如此耀眼的模樣

時光荏苒,如今已經熟悉的你在跟前
對我來說還是珍貴無比
害羞得連謝字都說不出口
不討厭這樣的我嗎?

不知何時變得熟悉的你的愛總是在
過去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我就像個傻瓜
現在僅存抱歉之心

時光荏苒,如今已經熟悉的你在跟前
對我來說還是珍貴無比
害羞得連謝字都說不出口
不討厭這樣的我嗎?

即使黑暗來臨(Love U)
baby I Love U, Thank U(Thank U)
我會擁抱著你(Love U)
baby I Love U, Thank U(Thank U)
即使黑暗來臨(Love U)
baby I Love U, Thank U(Thank U)
我會擁抱著你 (Love U)
baby I Love U, Thank U(Thank U)

I'm falling for your love,
I'm falling woo 我來守護你

即使歲月流逝,我愛你這一句
我應該還會因為尷尬而無法說出
但我們同哭共笑的回憶
我會珍藏,不會忘記

(Love U) 即使黑暗來臨 (Love U)
baby I Love U, Thank U(Thank U)
我會擁抱著你 (Love U)
baby I Love U, Thank U(Thank U)
即使黑暗來臨 (Love U)
baby I Love U, Thank U(Thank U)

Baby, I swear Forever

F:@玉质袭人

--------------------------------------------------

The Boy's Letter (소년의 편지)
作詞:金在中
演唱:JYJ

나밖에 모르는 소녀가 있죠
有個只有我才知道的少女
언제나 제자리에서 나를 밝혀주는 별 같은
總是在原來的位置 像星星一樣照亮我
이기적인 바보 같은 나에게 
對自私像儍瓜一樣的我
고맙다 사랑한다 말해줘서 눈물이나
說謝謝 說愛我 我哭了
이젠 너의 하늘이 될게
現在 我會成為你的天空
니가 찬란하게 빛날 수 있게
讓你可以閃耀燦爛的光芒

나와 영원히 사랑하겠니
會跟我永遠相愛吧?
홀로 가는 길에 혼자선 
孤單一人走路 
무엇도 보이지 않아
變得什麼都看不見
너 없인 살수가 없어
沒有你 我無法生存下去
내게 유일한 빛이 너란 말야... 내겐
對我來說 你是唯一光芒 對我來說

너밖에 모르는 여기 내가 있죠
在只有你不知道的這裡 有我
사랑해 말도 못하는 비겁한 소년이었죠
曾經是膽怯的少年 連愛你的話也不敢宣之於口
니가 웃고 울어도 난모르고
連你笑了 你哭了 我也不知道
너에게 기다림만 남겨준 내가 미워서 흘리는 눈물이 미워서
討厭只會讓你等待的自己 討厭流下淚
더 이상 아프게 하지 않을게
不會讓再讓你感到悲哀

나와 영원히 사랑하겠니
會跟我永遠相愛吧?
홀로 가는 길에 혼자선 
孤單一人走路
무엇도 보이지 않아
變得什麼都看不見
너 없인 살수가 없어
沒有你 我無法生存下去
내게 유일한 빛이 너란 말야... 내겐
對我來說 你是唯一光芒 對我來說

하늘과 빛의 손이 마주 볼 때에
當天空和光茫交匯的時候
너에게 향한 이 편질 보낼게
我會給你寄這一封信

나와 이곳에 있어주겠니
你會跟我在這個地方吧?
암흑 같은 차가움 속에 
在漆黑一片寒冷的地方
서로의 체온을 믿고
相信彼此的體溫
뜨거운 태양이 되어 
成為和煦的陽光
잊을 수 없는 모든 하늘의 노래되어
成為難以忘懷 所有天空的歌
두 눈을 감아 추억해봐도 더 이상 지치지 않도록
緊閉雙眼 試著回憶 再不會讓你感到厭倦
사랑해줘서 날 지켜줘서 너무나 감사해
愛著我 守護我 真的謝謝你
이젠 너의 하늘이 될게
現在我會成為你的天空

소년의 노랠 들어 더욱 밝아지는 별
聽了少年的歌 變得更加閃閃發光的星星

모든 가슴 속에서 
在所有人心中
이제 나의 노래가 퍼지길
現在 我的歌曲傳唱開來
같은 것을 느끼고 사랑하길 
得到共嗚 然後相愛
너의 심장을 울릴 수 있게
在你心裡迴響

나와 영원히 사랑하겠니
會跟我永遠相愛吧?
홀로 가는 길에 혼자선 
孤單一人走路
서로의 체온을 믿고
信任彼此的體溫
뜨거운 태양이 되어 
成為和煦的陽光
잊을 수 없는 모든 하늘의 노래되어
成為難以忘懷 所有天空的歌
두 눈을 감아 추억해봐도 더 이상 지치지 않도록
緊閉雙眼 試著回憶 再不會讓你感到厭倦
사랑해줘서 날 지켜줘서 너무나 감사해
愛著我 守護我 真的謝謝你
이젠 너의 하늘이 될게
現在我會成為你的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s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