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台灣的時候曾經有段時間我是固定去健身房運動的,但其實不喜歡心肺有氧喘不上氣的感覺(天生貧血+心律不整,容易昏倒的體質,讓我不想強迫自己練習),加上壓根沒有雕塑體態的強烈動機(唯一動機是改善肩頸背痛的問題,然而過往困擾我多年的根因不完全是姿勢體態,而是心理壓力造成的),撥出時間運動這件事情的優先序實在太後面了,但我可以確定的是,不論是inbody量測出來的數據,還是來自按摩師傅或另一半的認證(笑),我時常被問「你本身有固定運動嗎?」,因為在在顯示我雖然BMI值有些過重(超過24),但肌肉量是不少的!我仔細回想我的飲食習慣其實沒特別好,因為我從不忌口,如果睡前肚子餓是會爬起來開冰箱的那種(認真),甚至喜歡蛋糕和麵包,如果真要說有什麼幫助的話,我其實滿認真在做微健身/輕肌力運動的!平常看到好的姿勢/方法/訣竅/概念,我會摘錄筆記放在Evernote裡,我有一個命名為"Beauty"的筆記本,記錄從作息、飲食、運動、想法等各種習慣的養成細節,只要有空就常常打開來提醒自己。

我的運動保養基本上無時無刻都在進行,但最顯而易見的時間點有三個:
1.  電腦前坐姿:畢竟坐在電腦前工作是我每天最長時間保持的姿勢,不設法活動筋骨健康一定會出問題。
2.  洗完澡坐在沙發上按摩:有時一邊閉目養神回想令自己愉悅感恩的人事物,有時會邊看娛樂影片邊操作,不只按摩臉部頸部,也一邊擦上護膚油按摩腿部穴位。
3.  睡前伸展:最喜歡在房間打開夜燈、鋪上瑜珈墊,伴隨精油香氛和笛聲音樂,做各式瑜珈伸展拉筋動作,我不挑戰極限,但很享受那種痠痠的肌肉拉伸感受,以及骨頭開展的聲響。

曾經我受肩頸背痛困擾多年,痛到深處真的是極其絕望,後來我循很多方式改善圓間駝背富貴包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脫離了讓我孳生壓力的環境(這是關鍵),一切逐漸好轉,直到現在儘管工作再忙再累,我也不至於像以前那樣痛不欲生、三天兩頭仰賴按摩和甚至肌肉鬆弛劑了。以下分享我的日常體態改善tips,人都是健忘的,建議大家融會貫通之後也做自己的一份筆記,經常拿出來提醒自己唷。

1. 舌貼上顎Mewing+舌根訓練
3. 臉部運動,推開咀嚼肌+輪廓線
4. 收下巴
1. 挺胸
2. 消副乳
1. 按壓鎖骨窩
2. 開肩,拉伸斜方肌
1. 夾背+薄背
2. 凹背+弓背貓式
1. 側面拉伸
2. 扭轉脊柱
校正骨盆開髖青蛙趴,改善假胯髖
1. 拉伸小腿
2. 校正腳踝,放鬆腳底筋膜
全身 1. 深層呼吸
2. 重心腳跟一直線,回歸零位
坐姿 1. 收下巴+平肩+夾背+端坐1/3,收腹提肛
2. 夾腿懸空練腹肌
3. 旋轉腳踝,拉伸小腿

 

❇️ 

1. 舌貼上顎Mewing+舌根訓練
 Mewing是已經在國外爆紅好一段時間,由牙科醫師提出來的舌頭訓練法,必須搭配收下巴、嘴巴緊閉、避免嘴巴呼吸等技巧,甚至訓練舌根力量(舌頭是臉部的核心肌群),且持之以恆操作半年以上才能看見成效。下巴線條輪廓線是體態看出年齡與質感差異非常重要的細節,這套練習法隨時隨地可以操作(尤其戴口罩真的很方便),詳細作法可以參考youtube上各種教學影片(推薦:Peeta的健臉技巧阿銘師舌之呼吸
2. 臉部運動,推開咀嚼肌+輪廓線
 平常戴著口罩可以舌頭繞圈、頂法令紋、嘴巴鼓氣脹臉等運動,我也喜歡趁沒人注意的時候做些眼球、眼皮局部運動。洗完澡我經常會花半個小時以上的時間,趁臉部毛孔打開的時候,擦上精華液保養品,透過美容儀導入臉部,也用手或刮痧棒順便按摩咀嚼肌、耳根下巴輪廓線(推薦:阿銘師臉部筋膜瘦臉操77老大瘦臉刮痧按摩)。
3. 收下巴
 長時間使用電腦的我們,很容易變成烏龜頸,要經常提醒自己保持收頷姿態。

 

❇️ 

1. 挺胸
 挺胸不等於凹背,不確定自己姿態是否正確可以長照鏡子及腳跟貼牆練習。
2. 消副乳
 除了注意內衣的包覆性,常做兩手掌根互抵的動作,可以訓練腋下肌肉緊實。

 

❇️ 

1. 按壓鎖骨窩
 鎖骨明顯看起來就是有少女感(笑),有時電腦打累了,我右手按滑鼠,左手就按壓鎖骨以及前胸上緣肌肉,連帶肩頸肌肉也會感到舒緩。
2. 開肩,拉伸斜方肌
 圓肩/含肩通常伴隨的是富貴包(頸椎後凸),加上長時間使用電腦和壓力造成的聳肩,成為許多上了年紀的女性虎背熊腰的特徵之一。在辦公室人來人往的地方可能不方便大幅度動作,但我每次去洗手間或是在電梯裡都會把握時間做許多伸展。

image

❇️ 

1. 夾背+薄背
 基本上開肩薄背可視為整組的動作,有意識地使用背部肌肉去夾住脊柱中央的位置,我還會多照鏡子觀察自己脊柱凹陷的線條,這訓練除了避免肌肉沾黏影響呼吸順暢度之外 ,練出肌肉線條穿挖背衣服少了嬸味更好看喔。​

image

2. 凹背+弓背貓式
 這個其實就是瑜珈的貓式,非常舒服,幾乎每天睡前都要做上幾回。

 

❇️ 

1. 側面拉伸
 除了靠正確呼吸和縮腹方式縮小肚腩之外,側面拉伸也是腰部曲線很重要的一環。我會和舉手抱後腦杓拉背的動作一起做,同時感受腋下到腰部肌肉束的拉伸感。
2. 扭轉脊柱
 做在辦公椅上每隔一段時間會需要的動作,睡前坐在瑜珈墊上也是必備動作之一。

 

❇️ 

校正骨盆開髖青蛙趴,改善假胯髖
 網路上有太多影片教人如何改善假胯髖,骨盆的位置實在太重要,練得好穿軟質貼身的褲子才好看。(推薦影片:歐陽春曉的青蛙趴姿

 

❇️ 

1. 拉伸小腿
 正確拉長肌肉束可以改善蘿蔔腿。
2. 校正腳踝,放鬆腳底筋膜
 腳底有許多重要的人體穴道,除了改善血液循環,也是腿型很重要的一環。

 

❇️ 全身

1. 深層呼吸
 受到壓力影響,我過往很頻繁使用淺層胸式呼吸,經常覺得喘不過氣、胸悶,而深層的腹式呼吸可以壓縮橫膈膜按摩內臟,促進血液循環(推薦:阿銘師深層呼吸)。真空腹呼吸法是有點辛苦,但可以嘗試消除小腹。
2. 重心腳跟一直線,回歸零位
 這是我受用無窮的回歸零位練習,許多視覺效果的肥胖其實是因為姿勢不良造成的。

 

❇️ 坐姿

這算是綜合技(笑)辦公室上班族必備!(推薦:歐陽春曉的正確坐姿

1. 收下巴+平肩+夾背+端坐1/3,收腹提肛
2. 夾腿懸空練腹肌
3. 旋轉腳踝,拉伸小腿
 

arrow
arrow

    Nons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