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年一直有個念頭在心中蠢蠢欲動:「好想親眼見識大景啊」,就是那種月曆桌布上常有的風景,我想要親眼看看不經過攝影修圖、真真正正的大景本人!其實台灣也有很多很棒的風景,但或許是我們地狹人稠,許多風景名勝真要在旺季前往那真的是堵得水洩不通,每次想到滿坑滿谷的人&車就放棄了。想著反正我也還沒去過日本,且私以為比起人見人愛的櫻花,楓紅似乎相對比較沒這麼熱門吧?(好吧其實這是沒根據的說法),於是就這麼開始著手規劃我的紅葉之旅!事實上在我安排機票住宿之後不久,接獲通知要前往日本出差,殊不知正好就是東北行前五天,於是等於一連11天都在日本~前五天在東京&輕井澤,之後六天則是在東北,南端與北端的風景當然是截然不同的,不過自己安排的旅程總是比較多滋多味的,所以就來紀錄分享一下我的第一趟日本自助行:

 

step1. 依循前一年的紅葉情報鎖定地點,訂機票

首先衡量工作情形,我希望可以在十月成行,於是主要依循2016年的紅葉前線、並搭配其他情報網站一起交叉比對(遛遛步yahoo紅葉情報等),按圖索驥找找十月要去哪裡追楓好呢?我列出以下地點:

上旬

    * 青森縣 青森市-八甲田
    * 青森縣 青森市-城倉大橋(城ケ倉大橋)
    * 青森縣 弘前市-岩木山
    * 青森縣 十和田市-睡蓮沼
中旬

    * 青森縣 十和田市-十和田湖
    * 青森縣 十和田市-蔦七沼
    * 青森縣 西津軽郡深浦町-十二湖
下旬

    * 青森縣 十和田市- 奥入瀬渓流
    * 宮城縣大崎市-鳴子峽

嗯,看起來都是青森。但事實上此時的我根本連青森在東北都還沒概念,於是我去查了日本縣市區域圖、機場分布圖,這才能開始思考我到底要飛到哪個機場才好,爬文之後也才知道原來青森機場只飛國內線,一般進出東北大概幾種方式:

(1) 仙台機場:直接抵達東北,最省時,但台灣直飛的航班很少,選擇不多。
(2) 函館機場:從北海道下行到東北,但機票價格較高。
(3) 成田/羽田機場:飛東京的航班最多,價格也最便宜(競爭多嘛),這也是我最後選擇的方式。可以再轉國內線飛到青森,但實在懶得研究怎麼搭日本國內航班(我連台灣自己的國內線都沒搭過了),就選擇搭新幹線上行青森了。

最後的考量就是國慶連假機票比較貴,大概會到一萬五左右(甚至更貴),再者也是希望看到最盛紅葉,因此決定將時間訂在十月下旬10/18-23這六天前往東北青森囉,我大約是五月中買的機票,這次是搭乘全日空ANA,TPE-NRT才$10600左右,說真的我覺得很便宜啊!因為我不是會特別花費心力去搶便宜機票的類型,對廉航也沒什麼信心,所以能以這個價格在紅葉季買到日航,覺得很不錯呢。

 

step2. 根據JR EAST PASS、JR BUS MAP,將景點串聯起來,安排每日移動路線&訂住宿

爬文關於搭乘新幹線前往青森,幾乎每篇文章都會提到JR EAST PASS這張東日本鐵路周遊券,這才知道原來日本的交通費拿~摸~貴,根本光從東京來回就值回票價了,遑論中間還有其他轉乘,當然要買PASS才划得來!恰巧今年六月台北車站舉辦了日本觀光物產博覽會,因為是官方活動,不但拿了好多地圖展介資料回來,現場還有許多日本人熱情介紹說明,搭配中文翻譯,簡直有問必答!我直接找到JR和青森縣的攤位單刀直入把所有交通問題都一次問完了XD 然後馬上就在現場攤位以日幣19000(再折扣台幣$100)的價格訂購了JR EAST PASS,真是好方便啊~

這張PASS可以14天內任選5天免費搭乘成田NEX特快車(成田-東京)、東北新幹線(東京-青森),以及在來線(普通列車),接下來的工作就是利用這張PASS,加上JR BUS,把先前查到的景點串聯起來,決定每天的移動路線了,拆解步驟如下:

(1) 首先,將十月下旬的紅葉景點,大致落點分布先找出來,斟酌後便決定要去的景點包括:奧入瀨溪、十和田湖、八甲田纜車、青森市區、弘前公園。
(2) 再者,東北新幹線行經青森的有三站:八戶、七戶十和田、新青森
(3) 接著,依據JR東北觀光巴士青森線的停靠站點輸入至google map後得到下方行徑路線:

(4) 兩者交相比對之後,就會發現最適合住宿落腳處就是 八戶&新青森 這兩站了。

雖然篩選出來這兩個停靠點,但發現最令人苦惱的是,究竟要如何安排進出點才能方便又盡興呢?是要固定住在一個點、免去搬運行李之苦,還是要帶著行李一路前行不折返?如果湖邊住宿可以清晨散步是真的很棒很浪漫,但一查之下發現平價的住宿早就搶購一空了(我拖到八月才訂住宿,只剩下八千一萬起跳的);不想花太多時間在交通舟車勞頓上,畢竟光是休屋到青森要兩個多小時;奧入瀨溪與八甲田山都有寄物託運服務,可是寄件取件時間必須配合得上才行;新幹線行經的八戶站&新青森站其實就像高鐵站,附近是比較荒涼的,真正熱鬧的是在來線LOCAL LINE行經的本八戶站&青森站;要搭乘最早一班JR BUS的話,最好還是住在發車起站的八戶站&青森站最合適……綜合以上諸多考量,在猶豫了很久(焦慮拔了很多頭髮)之後,我決定第一、二天留宿八戶站,第三、四天落腳青森站,第五天住東京站附近以便隔天前往機場,排出下方每日移動路線圖:

 

第1天橘色(直奔東北):成田機場 → 東京 → 八戶
第2天粉色(十和田湖):八戶 → 奧入瀨溪 → 十和田湖 → 八戶
第3天綠色(青森市區):八戶 → 青森
第4天褐色(弘前市區):青森 → 弘前 → 青森
第5天藍色(八甲田山):青森 → 八甲田山 → 青森 → 東京
第6天東京(東京市區):東京 → 成田機場

我必須說,我覺得這樣的排法還滿不賴的!(為自己鼓鼓掌XD)該玩的都有玩到,而且不至於太累!本來是第4與第5天對調(山區&市區行程交錯),但由於八甲田纜車天候因素沒開放行駛,所以兩天行程對調,幸好隔天有開放,不然真的就只能放棄了~不過自助就是這樣,隨時都要應變各種可能,也是考驗變通能力。

 

step3. 搭配詳細時刻表(NEX/JR BUS/十和田湖遊覽船/在來線),填充行程細節

所有的時刻表我都下載好放在google drive,並且設定離線存取,以便隨時查閱。因為到達成田機場後還要抓緩衝是去櫃台換票劃位的時間,所以NEX時刻表是一定要準備好的。

JR東北巴士的十和田湖線,只有2017年4月10日~11月12日期間運行,分別從八戶站及青森站出發,一定要查清楚運行期間、時刻表路線圖,由於JR EAST PASS無法免費搭乘巴士(只有全國版PASS才可),所以票價表也先查好比較放心。

 

十和田湖遊覽船冬季是停駛的,有 子之口-休屋休屋-休屋 兩種路線,看好時刻表才能知道怎麼跟JR BUS銜接:

這次搭乘的在來線包括八戶線、奧羽本線,時刻表我都是透過Yahoo JAPAN查詢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助旅遊 亞洲
    全站熱搜

    Nons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