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藝娛樂興盛 經濟產值可觀
如果要說哪位藝人或哪個偶像團體才是位居韓流之冠,實在很難比出一個高下,畢竟光是還有在進行活動、叫得出名字來的團體可能就多達二三十個以上,成就表現各有千秋。這些團體少則兩人,多則如Super Junior全盛時期有十三位成員。但至少可以想像的是,整個韓國娛樂產業實力有多強大(連經紀公司SM老闆李秀滿都成為韓國藝人首富了),才能養得起這麼龐大數量的演藝人員。
 
韓國人民族性之堅強,乃至於他們推廣自家本國文化的無所不用其極,常常是讓人十分反感的。每每在運動賽事行盡投機之能事(來自台灣人的怒吼!)、或說孔子是韓國人之類的荒誕事蹟就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了。強調「文化立國」的韓國人,透過韓流idol洗腦世界各地的fans,這才是高招啊!除了韓劇中置入性行銷的韓國車、韓國手機等硬體,還有演員的髮型、穿著打扮,包括他們的傳統文化與飲食習慣也在潛移默化之中對外大量輸出。韓國人可以把演藝產業納入經濟政策振興的對象,家喻戶曉的《大長今》每集製作費高達台幣250萬,《宮野蠻王妃》更是高達800萬台幣,這種敢把電視劇當電影在拍的決心和手腕,實在不是其他多數國家能企及的。而這樣的付出所帶來的效應當然也是非常可觀的,大家爭相到韓國觀光旅遊,年輕人消費韓版服飾、美妝用品,連吃飯想吃生菜包肉,還要學韓劇主角用湯匙吃拌飯!四處巡演就更不用說了,個人(單一團體)演唱會辦完還可以辦韓流演唱會,4Minute在台舉辦演唱會,一個晚上就吸金六千萬台幣了。
 
竭力推廣韓國文化,是韓流idol的共同使命。曾是韓國藝人首富的裴帥裴勇俊,是公認的師奶殺手,促進中日交流更是功不可沒,不但日本震災當時率先捐出十億韓元,還親自執筆拍攝韓國旅遊寫真書,推廣韓國之美。Super Junior擔任韓食推廣大使,還可以排排坐、大口大口吃給你看(還給大家拍照),然後燦笑著跟你說「巴西打」!都做到這個份上了,ELF能不吃嗎!!!!!!!(在氣什麼)
 
不只亞洲人喜歡 歐美各國也為之瘋狂
1602307_a7kzriy_m.jpg
韓流的巨網散布世界各地,擄獲各國影歌迷的心。日前「紐約每日新聞」以全版頭版刊登少時秀英的照片,顯示韓流不只在法國、巴西、德國、澳洲等第引起熱潮,更席捲全美;環球音樂國際營運總監霍爾(Max Hole)甚至表示:「少女時代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藝術家」、「她們的載歌載舞真是搶眼」、「現在是少女時代」。十四歲出道的BOA早已在日本奠定天后級地位,最近少女時代和KARA也大舉攻佔東洋市場;4minute在台舉辦演唱會,一個晚上可以吸金六千萬台幣,台灣人還組團跑到韓國朝聖參加韓流舞蹈比賽(得了第一名回來)。許多沒接觸K-POP的人會不以為然地說:「這些瞇瞇眼只能迷倒亞洲人啦」,那可就錯了!Rain、Se7en常駐美國耕耘發展,Wonder Girls以《Nobody》在美國大受歡迎之外,還讓她們獲得出演當地電視節目的機會,最近美國billboard排行榜甚至新增了Korea K-Pop Hot 100 Music Chart!不只米國人,嘣揪的法國人也為之瘋狂;光是一場SM town Live in Paris(只是SM公司的旗下藝人而已),就讓歐洲的捧油們在台下又哭又笑,還高舉太極旗、大喊莎朗黑唷,真的是教人看得直起雞皮疙瘩啊!至於韓流明星可以風靡全球,「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則指出:「歌手重視粉絲們,他們練習份量十分驚人,又可以輕易在臉書或推特上接觸到他們,而且韓星也有美國流行樂界沒有的曲風和編舞。」
 
韓國人培養偶像團體為了更具「國際觀」,乾脆廣發英雄帖,四處舉辦選秀會,歡迎各地青年少女踴躍加入,像是SJ的(前團員)韓庚、Henry和周覓都是中國人,成為SJ順利進軍中國市場的一大利器(SJ-M就是MANDARIN囉),其他像是他們的師妹F(X)中的Victoria、JYP公司旗下Miss A的Fei和Jia也都是中國人來著。而逛街被工作人員相中挖掘的2PM成員Nikhun則是中泰混血,於是號稱泰國小王子的他便順理成章地成為2PM進軍泰國市場的最佳代言人了;還有2NE1的DARA雖然是韓國人,但因為小時候父親工作的關係舉家移居到菲律賓,少女時期參加了當地選秀節目一砲而紅,後來決心回韓國發展,發片後又以團體之姿重返菲律賓進行宣傳,在菲國引起不小的騷動,也大大打響了2NE1的名號。其他非亞洲血統的像是以Syndrome頗受歡迎的Chocolat有Tia、Melanie和Juliane三位美韓混血,甚至像是April Kiss的Sarah是根本和韓國人無關的德泰混血,韓國經紀公司蒐羅人才無所不用其極,包括2010年曾在starking節目上以四段高音引起熱烈迴響的英韓混血少女Shannon,後來也被core contents media簽下、現為練習生。
 
對於K-POP的強勢入侵,我想各國的idol或多或少都受到影響吧,像泰國這支三人女子團體跳的舞是不是很有韓團的風格呢?(原諒我看不懂泰文,實在不知道他們叫什麼名字)(而且我還發現,歌詞裏頭會有like it like it like it或是shawty shawty這種英文疊字疊詞的,通常都是K-POP來著)連日本天團SMAP今年九月都在中國舉辦演唱會耶,聽說還是成軍廿年以來第一場海外演唱會!為什麼突然這麼積極呢?想要促進中日交流嗎?我想也可視為拉攏人心、鞏固其偶像天團地位的一種方式吧!
 
當然啦,凡事一體兩面,韓流的光輝璀璨之下也是有不可取的一面。經紀公司的龐大勢力,讓旗下藝人也只能像顆棋子,乖乖四處奔波參加演出活動賺錢,如果不乖乖聽話的公司還會拿出各種理由讓你被冷凍,像是平平都是腳受傷,SHINEE的珉豪在Lucifer宣傳期可以坐著繼續當sexy rapper,但是f(x)的rapper Amber就有段時間壓根沒出現。又姑且不論那些女星陪睡潛規則或承受不了輿論壓力而自殺的特例,單看練習生與經紀公司的不平等合約,就確實需要改善了,否則韓庚不會離開SJ、東方神起也不會分裂而另組新團JYJ了(尤其出現這種狀況,最心如刀割的就是飯們啊)。
 
以上所述,當然不是要刻意神化K-POP,只是就我所知如實陳述而已。之前有次在課堂上和老師同學們討論起K-POP現象,他們不以為然的表情讓我相當氣憤,尊古賤今的他們以為這只是年輕小夥子的流行次文化罷了。韓國人證明了演藝流行娛樂產業的「軟實力」可以造就非常可觀的產值,韓流成為一種社會現象,說得恐怖一點,拿它來進行「文化統戰」也不為過呢。接觸韓樂之前,我可是道道地地的台灣偶像團體小迷妹,我並不希望台灣藝人也跟著大肆整形或者也做個八年十年的練習生,只是希望可以學習他們的兢兢業業與自我要求的態度,好好把台灣演藝生態經營起來,要是哪一天台灣偶像可以以如此堅強的陣容到世界各國巡演,看著台下高舉我們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該有多感人(拭淚)!!!!!!
 
後記:
一、關於韓飯強大的應援文化,這篇文章寫得十分詳盡,介紹了許多種應援的內容及形式,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參考。
二、SMTOWN的紀實電影《I.AM》是第一個於紐約麥迪遜廣場花園登台演出的亞洲演藝團體,片中以練習生時期的影片與個別訪談穿插呈現旗下藝人成名背後的面貌。最大的感想莫過於慨歎這些孩子都是咬著牙賭上一切這樣撐過來的,成長的青春只有一次,對他們而言卻是成為舞台上星光閃閃的歌手也是錯過就不再。可是為什麼十二歲就要決定未來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輩子的路?在某次訪談中宋茜曾經表示自己會繼續努力、達到自己的目標成功給大家看,我還記得有位中國粉絲的推文大意是「雖然我不知道你成功的定義是什麼,但請照顧好自己,你是最棒的」之類的。我感覺悲傷的是,這麼一群懷著熱血星夢的年輕人進了一間經紀公司,是以「團體」的身分登上他們夢寐以求的舞台(即使名聲響亮如BOA,也只是SMTOWN的其中一段SOLO罷了),像是執著歌唱事業如藝聲,是否也會默默覺得自己站在這舞台上卻如此渺小,因為被分配的只是這一小節、這個高音,什麼時候我可以一個人痛快唱完一整首歌曲,甚至整個舞台歸於我、所有觀眾為我而來呢?再者又感可悲的是,足見打入歐美市場對於亞洲人而言是多大的成功!登台前李秀滿甚至對大家信心喊話「我們代表大韓民國、所有人民……」,先不說為什麼他們覺得在台灣的舞台上只是小菜一碟、在美國人法國人的舞台上卻感動涕零,光是反過來想為什麼美國法國人在他們韓國的舞台上都沒感動成這樣……這到底牽涉種族文化?國際情勢?流行趨勢?總之是意義很不一樣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POP
    全站熱搜

    Nons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