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從08年開始聽韓樂以來,我一直覺得這些偶像流行娛樂文化並不單純;最近看到水管上這則節目影片的標題:史上空前的社會現象「K-POP」,心想終於有更多人察覺而且認同這件事、這個現象、這個狀況了。

在台灣,「哈日」早就不是新聞了,made in JAPAN對台灣人而言就是「品質保證」,我們喜歡日本來的衣服褲子,連鍋碗瓢盆有了日本血統都可以加持變身。在鄙人小時候J-POP正大行其道,瀧澤秀明、山下智久、近畿小子、SMAP和早安少女組紅到翻過去,我還記得傑尼斯事務所那本《wink-up》雜誌裏頭的錦戶亮笑得有夠燦爛可愛。相較之下,那時候的韓樂還不算燒到台灣人,雖然小學六年級那年我也買過H.O.T的專輯(還有護貝卡),但不得不說在台灣來說當時日本流行文化的確是凌駕在韓國之上的。

「韓流」一詞起初在台灣出現,是以「寒流」諧音來形容韓劇席捲佔據台灣電視台的現象,殊不知這個詞到後來還真的成為韓國人輸出韓國流行娛樂文化的專屬代名詞,而且情況越演越烈,「韓流」不只燒到亞洲地區日本、泰國、越南等,還蔓延到歐美各地。

一般想到「韓流」,知名代表人物如裴勇俊、李英愛、宋承憲、宋慧喬、玄彬、Rain、寶兒BOA等,電影戲劇則諸如藍色生死戀、浪漫滿屋、我的野蠻女友、醜女大翻身等,最近幾年比較特別的現象是大打「團體」人海戰術,男團女團推陳出新的速度超乎想像。當他們在舞台上一字排開、一起歌舞唱跳的時候,實在比一枝獨秀造成更大更強烈的視覺和聽覺震撼。

早期的韓國音樂圈當然不是沒有團體戰,除了H.O.T,還有G.O.D、S.E.S和水晶男孩等,在當時風靡的程度比起現在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還記得台灣在01、02年前後也曾刮起一陣團體旋風嗎?當時由主演流星花園的F4首當其衝(身為他們永遠的小迷妹,無條件堅持他們是當時最先崛起的台灣天團啦),之後還有5566、丸子和ENERGY等團陸續發片,他們就曾翻唱多首韓國團體膾炙人口的歌曲,像是神話的Hey,Come On!,據說連MV都被人家說抄襲呢。當年除了一貫流行把頭髮染得五顏六色,還要蓄著長到可以蓋住半邊臉的劉海,身著垮褲和寬大的T-SHIRT(L.A boys大概也是這種調調吧)。而這些韓團先驅還有不少人依然在演藝圈中發光發熱,例如韓國性感女星代表李孝利以前是FIN.K.L的團員;另外歌而優則演的尹恩惠則來自BABY VOX,之前的《宮野蠻王妃》、《咖啡王子一號店》讓她在演技方面獲得不少肯定。

長年練習生生涯 辛苦誰人知
韓國演藝生態整體氣氛的積極甚至極端,包含對於演藝人員歌舞實力的培育、外貌身材的「清理整肅」,是許多台灣人無法想像(或接受)的。日本人的小傑尼斯培訓制度早已行之有年,很多小孩子(尤其是小男孩)從小就替前輩伴舞,直到十五六歲後開始嶄露頭角(像這個平均年齡只有14.2歲的sexy zone就是喜多川的新作)。韓國人當然也是從小開始栽培教育,像是這團GP Basic出道的時候平均年齡才十四歲,但她們的老闆信誓旦旦地說她們至少都受了兩年以上的培訓--因為他們十二、三歲就開始當練習生了!他們絕對不是先例,泫雅的Bubble Pop曾被劉薰愛、蝴蝶姊姊等人模仿,但是要蹬著十九公分的高跟鞋,把所有動作原汁原味到位呈現,恐怕還是只有泫雅本人才做得到。那些整齊的踢腿和扭腰擺臀是怎麼來的?她們當然不是生來就會穿高跟鞋跳舞的,現在知名的偶像團體很多還是小學生的時候就搬進宿舍過著團體練習的日子了。
 
進入經紀公司的主要管道是試鏡海選,例如少時的徐玄、允兒,有的是非常認真拚命想要嶄露頭角,例如東神的允浩、miss A的Min,也有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例如東神的昌珉,逛街或看電影意外被挖掘的則像是西卡和水晶兩姊妹、2PM的Nickun。假設從十二歲開始當練習生,平均訓練五、六年的時間,大約十七、八歲可以出道登台。不過這只是平均值,就像試鏡的時候有人拼了命準備表現,有的人卻只是擺擺手唱兩句就被錄取了一樣,出資培訓的老闆說自己慧眼獨具,所以有人苦等好幾年都等不到出道機會,有的人則是兩個月就被挟去某個組合配著出道了。(話說這完全是運氣問題,真沒什麼邏輯道理可言,如果太死心眼去看到這件事,在意為什麼那個人看起來比我輕鬆卻發展比我好,恐怕一輩子都不開心吧)
 
練習生的生涯有多苦?男孩子正值生長的青春期,練習生需要耗費大量的體力,因為沒什麼錢所以常常感到吃不飽,對於買食物給自己的前輩們也會特別印象深刻心懷感激,而女生則是特別容易面對一些姊姊妹妹之間的勾心鬥角(尤其韓國非常重視年紀輩分)。SHIENee鐘鉉出道前曾經每天放學後就去公司練習唱歌六個小時才回家,如此長達五、六年的時間;After School成員Uee不止一次曾在節目中透露出她過去作為練習生曾受的委屈;2AM的趙權也在節目中談起過去和同期練習的朋友窮到沒錢回家;演員劉仁娜過去甚至歷經了長達十二年的練習生生涯,直到09年才以《穿透屋頂的High Kick》嘗到乍紅初紫的滋味。因為沒人能保證你什麼時候能出道發片(像2AM和2PM就是經過八次分合才定下的組合),和自己同時期的夥伴有的中途放棄了,有的被強迫淘汰了,有的是在正式出道前又大翻盤重組(例如SJ晟敏、銀赫和以前東神的XIA俊秀),不知道哪一天自己才能在世人面前亮相,又或者好不容易發了片卻紅不起來……內心煎熬下,憂鬱症纏身的大有人在。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即便如此還是有這麼多少男少女前仆後繼、甚至兄弟姊妹一起自願成為練習生,最知名的例如少時西卡和f(x)妹妹Kyrstal、2NE1的Dara和弟弟天動,還有雙胞胎像是Boyfriend英敏和光敏、T-ara花英(已退團)和5 dolls的姊姊孝英等等。可見韓國演藝圈畫給年輕孩子們的大餅是有多麼大、多麼誘人呀,尤其現在韓流可謂開花結果,相信會有更多孩子抱著滿腔熱血去敲經紀公司大門的。
 
如果說出道成名是他們竭盡全力追求的夢想,他們便會非常珍惜所有演出機會。客串MV也好,feat別人的歌曲也罷,就算只有rap幾句也沒關係。像是open concert的4Minute,下雨天高跟鞋不小心是會打滑摔倒的,尤其F(X)這場LIVE即使下著大雨也不含糊每個動作,老實說我看了非常感動。而這樣力求完美的表演精神,當然也為他們帶來許多表演意外受傷的風險,輕者如Dalmatian這樣不小心打到夥伴,流點血跟沒事一樣;重者則如Sistar的高跟鞋就讓她們在美麗之餘吃足了苦頭,摔倒事件頻傳;Krystal甚至因為日程忙碌過度操勞(或許還有壓力)而昏倒在台上,他們甚至會撐到最後一刻,在團員倒下的時候還要故做鎮靜繼續表演,讓人看得佩服又心疼。
 
大多數K-POP偶像之所以成為偶像,是因為紮實的訓練使他們具有真槍實彈的堅強實力,絕非虛有其表(當然不是絕對百分之百,也是相對薄弱有待加強的,所以我說「大多數」)。每間經紀公司都設有練舞室、練歌房,練習生還要接受樂器、演技以及語文訓練(例如專攻亞洲市場的Super Junior-M就必須學習中文),就像是選擇主修和輔修科目一樣,孝淵全心投入跳舞,藝聲專攻唱歌,利特在綜藝主持方面表現出色,就像俞利說過的「讓我更重視『專業』這件事情」,做什麼就要像什麼、一定要到位,這就是藝人的專業啊!像允兒天生纖細,隨便吃喝都不長肉,但號稱是瑜珈小老師的俞利,我相信是付出更多心血在雕塑經營自己的外貌,因為跳舞的身體要夠柔軟,穿高跟鞋的腿要夠筆直修長,唯有把自己準備得夠好,一有表現機會才能牢牢抓住眾人目光。
 
台灣偶像教母柴智屏曾經在陶晶瑩的《陶子異言堂》節目中指出,許多韓國偶像唱歌具有深厚富有磁性的嗓音,她曾經親口詢問一位偶像這是如何練出來的?對方回答她就是每天練習,直到唱到喉嚨受傷甚至咳出血了,之後高音就可以很容易上去了。這聽起來似乎太過變態極端了,但是我相信這是真的,即使不是每個人都必須咳出血,但希望自己大紅大紫的歌手一定都想盡辦法讓自己歌藝更上一層樓。(至於這位唱到喉嚨流血的當紅偶像是誰?我也不知道,只是默默猜測也許是聲音很滄桑、跟他外表超級不搭嘎的FT.island李弘基囉)(如果你不相信韓國偶像會唱歌,請上水管搜尋「不朽的名曲」或人稱鐵肺公主的「Davinchi」又或者三段式高音的「IU」,你就可以大致了解現在新生代偶像的實力了。)
 
上帝賦予資質 後天「微調」更加分
只要不是長得太過拐瓜劣棗極其誇張,基本上外表的後天改造對韓國人來說是家常便飯小菜一碟。韓國整型風氣盛行,割雙眼皮、開眼頭、豐唇隆胸大概只能算是「微整形」,多少韓國少男少女收到老爸老媽送他的成年禮就是整形呢。雖然整得太多太明顯的難免還是會惹議,像是最近以《TOP GIRL》一曲還在宣傳期之中的G.NA
1545927_5ysobmy_m.jpg
她的外表就被許多人說很假、是Plastic Doll。也許是因為整形的關係,使她有些表情的確略顯僵硬,但我不得不說她的歌舞實力所展現的光芒完全可以讓我忽視「她有整型」這件事實。去年才出道的她算是歌壇新人,但其實早在好幾年前她就是團體「五少女」的一員,其他成員包括After School的Uee、Wonder Girls的俞斌、Secret的孝盛等,本來以團體形式度過著練習生的日子,中途卻發生經紀公司倒閉的突變,導致她們紛紛離散到不同的公司去,才有了現在各自歧異的發展。雖然她的際遇算是「大雞晚啼」,但她之所以後來也沒再加入其他團體正是因為她後來的老闆堅信她有獨當一面的實力,就算整形又怎麼樣?具有舞台魅力的她依然獲得廣大歌迷的支持,而我相信這也是她所值得擁有的。
 
至於大方承認整形的像是帝國之子光熙,在強心臟成功為自己製造話題,還趁機帶著團員弟弟們一起上節目表演呢。另外SS501的金賢重也承認自己墊山根呀,只是他說是因為發生車禍所以剛好「順便把鼻子處理了一下」,這個說法就顯得不太高明囉。(不過我真的覺得人紅就會有人緣,許多idol仔細去看外貌其實並不那麼完美,像是2NE1的CL就有些鬥雞眼,曾經胖到破百的2AM昶旻勤練身材後滿分但長相的確不很高分,至於Bigbang大成還說曾經做夢希望自己車禍之後醒來就整形成大帥哥咧,這些人舞台魅力就讓他們充滿吸引力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POP
    全站熱搜

    Nons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