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兢兢業業的上班族,每天總有些零碎時間可以運用——等捷運或搭車的時候、等開會的空檔(或者會議中放空的時候XD)、煮飯吃飯的時候、上廁所的時候、吹頭髮的時候......,有段時期我的單趟通勤時間需要1.5個小時,真的是相當厭世!現在雖然降為50分鐘,但有時仍然覺得煩躁難耐(尤其沒有座位的時候)T___T  既然眼下沒辦法立即轉換工作型態,我只好從改變心態和做法開始:

通勤50min = 10min走路運動(住家-捷運站) + 30min閱讀/冥想調息/按摩穴位(捷運車程) + 10min走路運動(捷運站-公司)

說真的,調整心態之後,不再覺得通勤時間很浪費生命,或者除了疲憊之外沒有任何意義,反而覺得能夠喘息一下也不錯。以下分享個人的小習慣提供參考,以平常從事的頻率區分:⚪很少/🟡偶爾/🔴頻繁,不定期更新,畢竟習慣是會隨著環境&需要而改變的,沒有絕對好壞,也許你有更不一樣的點子也可以與我分享。

--------- 以下是🔴頻繁 ---------

🔴 構思菜單,下訂生鮮外送

平常經常下廚,盡量不要浪費食材是一大學問!所以除了回想家裡既有食材、列採購清單之外,也會趁此時搜尋一下食譜,把要買的、想做的菜通通列在google keep上,如果煮過之後很喜歡,我會把食譜連文帶圖新增到evernote。如果沒時間去傳統市場,或者很累不想逛超市自己提回家,就會趁通勤返家路上下訂生鮮外送,到家門口的時候順便可以提上樓煮晚餐,剛剛好。

image

🔴 看電子書

經常利用上班通勤時間看電子書。主要是早上耳聰目明、思路清楚,下班時間腦袋混沌就不太適合。另外網路文章資訊來源紊亂、未必經過證實,比起五分鐘看了一坨垃圾,我還寧可五分鐘看一頁有脈絡系統的書。

🔴 看youtube

受現代生活型態所影響的吧,我明顯感覺自己現在的專注力和耐心、記憶力都大不如前(注意力果然是珍稀資源!),當只有短暫空閒的時候,比起影集冗長的劇情,隨點即播的短片不必回憶之前演了些什麼、快速看完就可以迅速抽離情緒。現在自媒體如此盛行,Youtube上經常關注的例如料理食譜(雞蛋料理的各種變換方式、涼拌醬汁作法......)、景點介紹(尤其平常難得親眼目睹的空拍美景)、可愛小孩貓狗(心情也跟著好了起來)、生活風格實錄vlog(看人家煮菜吃飯走路不講話也很放鬆)、心靈雞湯語錄(畢竟城市荒漠的日常總是需要一些強心針),另外是因為有在上舞蹈課當運動,也會利用此時看舞蹈影片來揣摩記憶動作(忍不住跟著節奏動雌動雌,隔壁乘客應該覺得神煩XD)。 

🔴 輕肌力運動

我不知道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會不會偶爾像我一樣,偶爾會出神地想,每天至少八個小時被囚錮在辦公室的牢籠裡,除了認真工作,有沒有同時可以累積提升自己身心靈的方法呢?我認為善用坐著的時間鍛鍊體態絕對是最划算的。推薦這本韓國健身教練寫的輕肌力運動,例如捷運上拉著吊環,也可以小幅度訓練;吹頭髮的時候抬腿或蹲蹲馬步;也經常坐在辦公室的時候練習縮小腹、下肢進行抬升或活動腳踝。另外我奉為圭臬的還有這本零位訓練,這些都是融入日常生活的小訓練,不需要特地空出一大段完整的時間,瑣碎時間也可以有所收穫。我前幾年有很嚴重的圓肩和烏龜頸,透過時時刻刻自我提醒和具體實踐才改善許多。拉筋伸展也可以多觀看比較物理治療師的youtube影片,我會把自己特別要注意的部位練習寫在Evernote,例如開肩薄背、拉伸斜方肌的等,把相關圖片蒐集記錄下來以便參考:
(延伸閱讀:日常懶人運動Tip:睡前伸展/辦公室運動

image

🔴 穴道按摩

尤其是下班回家的路上,真的是疲累了一天非常需要放鬆,那就戴起耳機聽個音樂(推薦頌缽/瑜珈/Calming/Lo-Fi系列)閉目養神吧!轉轉眼球,放鬆牙根,放慢呼吸,按摩穴道(全身上下還有很多很有幫助的穴道和筋膜,但如果身在公共場合就不方便按腳腿或隱密的部位啦,以下是適合在外操作的部位),同樣是把這些部位圖文並茂地筆記在Evernote裡。(關於穴位筋膜、茶飲保養,推薦中醫師出身的77老大頻道阿銘師

-小腿:足三里(補虛、調節消化系統)/陰陵泉(腸胃、祛濕消腫)
-手掌:後溪(開竅醒神,肩頸舒筋)/中渚(聰耳、緩解肩背痛)
-頭:太陽/風池/百會/印堂(緩解頭痛頭暈)
-身體:鎖骨、前胸骨
-臉部:按摩咬肌、鼓氣澎臉、舌推法令紋、放鬆臉部筋膜
-頸部:抬頭拉伸下頸想像親吻天花板(消除頸紋)

image

image

imageimage

 

 

🔴 檢查購物清單,行動下單

如果有想買的東西,經常在這瑣碎時間進行搜尋&比價,趕緊放進購物車結帳,處理掉這種不緊急卻必要的待辦事項。

🔴 確認行事曆,安排待辦,記錄收支

每天早上會看看今天有哪些事情要完成,晚上則預排之後的行程,一些沒來得及寫進收支表的就利用時間來記帳,完全數位化的工具讓我走到哪都可以處理。我習慣將偏好的餐廳口袋名單(尤其熱衷可以線上訂位的店家!)以及各地旅遊路線記錄在Evernote,方便隨時規劃個人或家人朋友等多人的行程。

🔴 練習正念/靜心/觀想

這方面我還是初學者,正在頻繁練習中,嘗試為自己能量調頻,和內在靈魂對話。陸續關注了一些身心靈相關的書籍文章,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的靜心技巧,而且原來都和吸引力法則有關!目前我覺得最涵蓋面相最廣、最容易理解操作的是Ziva靜心(參考《壓力更少, 成就更多: 讓生命非凡的靜心技巧Ziva》),書中建議每天兩次、每次15分鐘進行「正念+靜心+顯化」,如果只有瑣碎的五分鐘,那只做其中一部分也是很好的。

如果人在熙來攘往的公共場所,例如坐在長椅上等人、捷運上站著,可以怎麼做呢?我的方法是輕閉眼睛,感受所坐的位子、身體接觸椅面,雙腳如何踏實地踩在地面上,雙手是如何握緊拉環,盡量放輕鬆其他部位的肌肉(尤其肩膀與背部),吸氣的同時,想像好的能量從頭頂注入身體,再從呼氣發送好的意念給身邊每個路人,觀想自己正散發溫暖舒服的光芒,並且保持謙遜的心,逐一感謝身體感官以及從起床出門到現在所經歷的一切,像是溫暖的陽光、美味的早餐、及時趕上的列車......感恩是治癒心靈的良藥。

根據2004年國外相關研究指出,「觀想」和「實際去做」,實際上啟動的大腦網路是相同的——連續十二個星期想像小指肌肉收縮的人,他們小指頭所增加的力量其實和真正進行鍛鍊運動的人,效果是一樣的。於是我會認真想像自己正在運動,鍛鍊背部、腿部等,彷彿感受到每束肌肉拉扯痠痛,甚至達成理想中的身材比例!我沒有實際測量效果差異,也不是倡議只靠想像、不要實際運動就妄想一步登天,但我相信意念的力量,這樣善用時間去想像也能帶來不少樂趣,不妨一試。畢竟對吸引力法則來說,「質疑」就是阻止願望成真的力量,學著全然去相信也是一個關鍵。

🔴 理財投資

查看股票投資標的狀況,觀察國際新聞趨勢,練習思考對產業、原物料、台幣和外匯有什麼影響,看看理財影音頻道學習也不錯喔。(延伸閱讀:小資理財 2/3:理財工具

--------- 以下是🟡偶爾 ---------

🟡 EFT情緒釋放敲打法

情緒釋放技術Emotion Freedom Technique (EFT, 又稱Tapping) 是近年國外很流行的能量心理療法,與人體能量、脈輪有關,我是從《科學證實你想的會成真:從心靈到物質的驚人創造力》這本書上學到這項技巧的,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在一個清靜不被打擾的空間來進行這項活動,效果會比較好。

🟡 看看給自己的備忘錄,不忘初衷

日子在過,只是計算著柴米油鹽似乎少了點激情,我在evernote建立幾份記事以及一張Vision Board,專門記錄自己嚮往的人事物與生活環境、很有感觸的金玉良言,時不時我會拿出來翻閱,提醒自己這些才是熱情所在。

🟡 整理手機照片

因為手機容量有限,不喜歡使用icloud全面備份手機內的資料(換新手機移轉時選擇會不定期上傳至雲端備份後刪除本機端的檔案。經常隨手拍照記錄生活,整理過程中也會傳給朋友分享,聯繫感情。

🟡 刷社群軟體

比較常使用Instagram看看喜歡的風格圖文獲取靈感(風景、植栽、貓狗......)久久一次才透過FB了解一下親朋好友的近況,對我來說,社群平台是展示給那些不是很親近、甚至陌生人看的地方,因為不想被社交媒體制約、也不想被資通訊技術過度滲透與控制,加上不想看到一堆農場文&假資訊,這幾年移除了app(只用網頁版),很少發文,於是也不太會有社群上的讚數/評價的困擾。

🟡 電話/訊息關心家人朋友

偶爾想起了誰,就撥通電話給對方吧!傳一則溫暖的訊息問候一下也好,有時候只是看到某篇文章/某件商品想到了對方,或是趁整理照片時傳送給對方一起回味。人與人之間的情誼就是這樣,及時把感受想法表達出來讓對方知道很重要——「其實我很想你喔 :) 你最近好嗎?」

🟡 當一個社會觀察家

雖然沒有出書,但其實我一直有零碎寫作的習慣,一些靈感片段會記錄在evernote,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整理成有系統的篇章。然而就算沒有要寫成文章小說,只是觀察路人也滿有趣呢。

🟡 聆聽 純英文Podcast/Youtube知識型頻道

雖然沒辦法每句都聽得懂,沉浸在純英文的聲音環境去學習腔調或者片語對話,也頗有助益。這裡我不打算邊聽邊查,因為這樣切換太辛苦(尤其手機小螢幕),對瑣碎時間來說壓力太大,可能會影響主要要做的事情,所以目標放在「輕鬆聆聽」就好。如果已經有單字或片語本,像個學生一樣背誦也不錯。

我有時會打開 范琪裴Today看世界、胃酸人 等頻道,聆聽幾則國際新聞及時事分析,眼睛想休息的時候不見得會專注螢幕,除了Youtube其實還有很多知識型、說書人平台,需要注意不要被大量乾貨誤導、造成思維一元化,這類節目/產品只能算是引導入門,還是要自己多方了解才能領略箇中差異、建立個人見解。

--------- 以下是⚪很少 ---------

⚪ 打遊戲

這應該是大多數人最常打發時間的活動了。我很少玩遊戲,只是因為本身對遊戲的魅力不是很著迷,但其實我不至於覺得這樣的活動不健康不營養,應該是說凡事都過猶不及,適當份量來說當然也是一種腦袋放空的紓壓方式

⚪ 追劇/電影/綜藝節目

這也是現代人必備的技能,偶爾透過電影/影集的劇情把自己暫時抽離現實世界,不論是帶來愛情粉紅泡泡還是道德人生啟發,其實都是很好的休閒娛樂。以前學生時期很愛追劇,這幾年很少特地空下一段時間看劇、或是著迷到無法自拔,通常只在單獨用餐的時候佐飯消遣。

⚪ 閱讀Pocket/Flipboard網路文章

這是以前的習慣了。以前追求高度生產力,我會盡量利用空檔在手機中閱讀pocket or Flipboard中的各類網路文章。後來覺得技術含量高的文章還是習慣用PC閱讀比較方便筆記摘要,而農場文只是隨便滑過不太會另外撥空細看,一方面是下班時累了一天、眼壓已經太高,實在沒辦法再盯著手機、何況是一堆需要思考的文字,所以就放過自己,擺脫資訊焦慮,便很少刻意在瑣碎時間去閱讀各式各類的文章(承認自己隨著年紀增長不像二十出頭歲還能這樣過度使用吧QQ)。另一方面就如《科學證實你想的會成真》書中所言,意識型態會強化自身的神經迴路,也會對周遭能量場產生影響,每天以什麼樣的想法填滿自己很重要,不要充斥壓力與垃圾資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管理 零碎時間
    全站熱搜

    Nons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