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趟旅行安排在農曆春節期間,為期八天七夜,搭乘國泰航空從桃園國際機場到倫敦希斯洛機場,飛行時間約15HR,機票價格約2萬9千多(算相對便宜)。這次主要目的是探訪我人在英格蘭東南部Chichester的妹妹,來個除夕團聚,順道遊覽倫敦。包含機票、住宿、交通、娛樂所有費用,現金+刷卡總共花費大約台幣6萬元(不至於走刻苦節約路線,也買了不少東西),有碰到萬里無雲好天氣、也有遇上淒風苦雨,結論是我覺得倫敦很美!很好逛!很好買!會想再去~(愛心眼噴發)以下給有需要的人參考囉:

行前準備

  • 這次換匯我是在玉山銀行換的,八天七夜的行程我只換了折合約兩萬元台幣,其他不夠就刷卡,因為零錢外幣現鈔真的頗麻煩,尤其英鎊真的很少機會再使用到。除了其他慣用銀行,也可以跟台銀線上結匯的匯率做比較。
  • 這次準備了一點伴手禮送給當地人,如果住Airbnb也可以當小禮物釋出善意(送房東or其他房客,大家交個朋友嘛),爬文了一下發現英國人只喜歡喝自己國家的茶,不太喜歡外國茶葉,但喜歡一些甜甜的小點心當作茶點,於是我買了黑糖沙其馬鳳梨酥(不要土鳳梨酥,只要傳統超級甜、台灣人自己都不愛吃的那種超市鳳梨酥即可),沒想到受到熱烈歡迎呢。
  • 台灣電壓是110V,英國電壓是240V,長相如下圖,建議直接買個萬國轉接頭,最好還是有USB孔的,甚至帶兩個,就一勞永逸啦。

 

 

住宿

這次八天七夜其中有五天住在倫敦、兩天住在奇切斯特妹妹朋友那兒,倫敦這五天都是透過Airbnb訂的住房,這是我第一次使用Airbnb,老實說一開始覺得滿麻煩的。申請帳號所要填寫的資料的確不少,好不容易物色到了價位、地理位置&評價都不錯的住房,沒想到下訂刷卡了之後收到房東訊息通知說sorry沒房了,這當然是讓我們一頭霧水!因為網站系統上明明顯示有空房呀!

後來爬了文才知道,對方房東可能因為各種理由不想把房間租給你……我們事後臆測可能是:第一,我們使用了折扣碼讓房東覺得吃虧了(畢竟Airbnb一定會把這筆帳算在房東身上吧);第二,可能是因為我們的自我介紹寫得不夠詳盡、顯得不夠真實且具誠意;第三,又或者只是因為我們是亞洲人(我有say hi說我們是來自台灣)……總之最後還是繼續尋覓,我們終於找到了均價在每晚每個人NTD$1000-1300左右(雙人房一晚2千出頭的價格)、評價又不錯的物件。

首先是下面這個share house住了四個晚上,附近都是住宅區,巷子裡很安靜,外觀看起來都像是整片都是出租套房的感覺:

優點:鄰近地鐵站Aldgate East station(徒步走大概8分鐘,托行李會比較辛苦),附近有營業到深夜的超商,房東會傳訊關心滿熱心的,可以寄放行李,一樓很方便不用搬運行李
缺點:share house可能遇到很吵或很髒的房客(我就遇到半夜12點後還在開趴踢的),公共空間比較不乾淨(例如有發霉的奶油在冰箱、廁所垃圾也不是每天清理),沐浴空間很小

另外是一個獨棟住宅家庭內的雙人房間,女主人有小孩住在三樓,同時出租至少三組房客,幫我們開門的還是其中一位來自德國的大學幼教實習生,長住這裡幾個月。隔天一早遇到女主人一頭亂髮剛睡醒的樣子下樓準備早餐,取出麵包機剛做好的麵包(跟我媽做的一樣耶好感動)、手沖咖啡給我們喝,很親切地跟我聊天,詢問是否可以寄放行李,房東還直接很阿莎力把鑰匙留給我們,說離開時放在桌上就好!雖然只住一個晚上,但對這間住房印象非常好呢~果然是超讚房東!

優點:女主人很親切,早餐是新鮮出爐的麵包很好吃,退房後可以寄放行李,房間廁所十分寬敞乾淨
缺點:其實沒什麼缺點,但硬要說的話……離whitechapel station地鐵站約15分鐘不算遠但還是有點距離,搬行李上樓頗累(木製地板嘎嘎作響很怕踩破)

 

 

 

入境申請

入境申請卡要填寫的內容大同小異,建議都先將下榻地點的英文地址&在台灣的住家地址預先翻譯準備好(郵局地址中翻英在這裡),不只入境申請用得上,退稅也方便。

行動網卡

如果是歐洲多日遊的人,通常會辦理多國通用、天數較多的網卡,而這次我們只是要在英國待八天而已,所以主要訴求是短期天數、可分享熱點的SIM卡,英國主要電信業者包括Three、GiffGaff、EE......等,但重點是要可以分享熱點!但歐洲很多網卡是不能分享的,這一定要多注意!這張網卡30 days 10GB流量+150mins語音通話(我沒有使用這部分),在機場內的自動販賣機只要20英鎊,如果出來到入境大廳的EE專賣店,就要25磅了!不過差別是在後者你只要把手機交給店員就可以了,無須自己動手安裝~

退稅

英國退稅也是有分市區退稅&機場退稅兩種場所,前者通常是購物村或是百貨公司才會有,一般通常都是在機場辦理退稅,英國VAT增值稅(Value Added Tax)稅率是20%,每家商店的退稅的消費門檻不同,有的30磅、有的50磅,消費前可以先詢問商家。而希斯洛機場每個航廈都有退稅點,但營業時間都不一樣,需多加留意。建議先把要退稅的商品另外收納隨身攜帶,退完稅之後再收進行李箱、去託運行李,不然就會像我一樣先去託運之後拎著一大包退稅商品,重點是裏頭有液體,過海關時都特別麻煩!

退稅方式有退至信用卡或是現金退稅,爬文之後很多網友都反應信用卡退稅幾個月後都沒消沒息,金額是也不大,但也根本求助無門(不會想為了這點錢打跨國電話去爭執什麼......但沒拿到又覺得忿忿不平),我的想法是能現金就現金,能拿到手最好!但現金退稅幣別有限,且不能退英鎊,而美金匯率又比台幣好,經過層層剝削之後其實能拿在手裡的已經所剩無幾。所以個人認為最好的方式不是退美金現鈔直接留待下次出國使用,就是退台幣回家可以馬上用最好。

順帶一提的是,機場內免稅商店消費是可以部分現鈔+部分刷卡的,所以如果手上有剩餘的英鎊不妨直接消費整把梭哈給店員,剩下再刷卡,就不用帶零錢回來~苦無用武之地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助旅遊 歐洲
    全站熱搜

    Nons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